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合規問題引發P2P爆雷潮/蘇寧金融研究院互聯網金融中心主任、高級研究員 薛洪言

時間:2018-07-20 03:17:20來源:

  在各類從事放貸業務的機構中,網絡借貸(P2P)平台的借款客戶資質相對較差,在當前的宏觀環境下,自然面臨更大的資產質量壓力,風險承受能力差的平台爆出問題,也就不足為奇了。站在投資者的角度,合規經營只是平台的基本門檻,在打破剛性兌付的大趨勢下,還應當建立更為長效的投資者保護機制。

  6月中下旬以來,隨着唐小僧、聯璧金融等明星平台陸續出問題,P2P行業陷入平台密集爆雷潮。據不完全統計,6月份以來,爆雷平台已經超過百家,在市場恐慌情緒蔓延下,流動性壓力已經從少數平台蔓延至全行業,網貸行業正在經受一場嚴峻的考驗。

  從2016年8月《網絡借貸信息中介機構業務活動管理暫行辦法》(下稱《暫行辦法》)的出台算起,P2P行業的合規整改已經持續了近兩年時間。整體上看,效果是顯著的,平台合規意識大幅增強,存量違規業務得到集中清理。互金協會數據顯示,專項整治以來共有5074家從業機構退出,不合規業務規模壓降4265億元。而據深圳互金協會披露的數據,截止2018年6月末,整改類P2P機構的不合規業務餘額較整改初期下降87%。

  合規整改的成績有目共睹,但由於集中整改並未結束,某種程度上,P2P行業仍處於「無證駕駛」期,不少平台都存在或多或少的合規性問題,這也是集中整改期不可避免的階段性特徵。在金融行業,合規要求是機構抵禦風險的安全鎖,在此次爆雷潮中,表現得尤其明顯,問題平台或多或少都存在合規問題,且合規性越差,越容易出問題,出的問題也越大。

  坦白來講,此次P2P爆雷潮的發生,宏觀經濟去槓桿等外部性原因也不容忽視。數據顯示,2018年1至6月,社會融資規模累計為9.1萬億元,同比下降17.9%,去槓桿取得明顯成效,問題的另一面,便是很多殭屍類企業、調控類行業企業失去了續命的資金,開始陸續違約。在各類從事放貸業務的機構中,P2P平台的借款客戶資質相對較差,在當前的宏觀環境下,自然面臨更大的資產質量壓力,風險承受能力差的平台爆出問題,也就不足為奇了。

  外因固然重要,內因才起到決定性作用,行業性的問題,還是要去找行業性原因。這個內因,在外在表現上是合規性差,而更深層次則是P2P的發展偏離了行業的初心。

  P2P是Peer to Peer的簡稱,最早產生於英國,是基於互聯網的普惠金融模式創新,致力於為個體間的借貸行為提供撮合服務。國內最早的P2P平台誕生於2007年,當時還沒有互聯網金融的概念,那個時候的P2P創業,非但沒有納斯達克敲鐘的憧憬,還需要克服因政策環境變化而隨時被取締的恐懼,是需要一些理想和勇氣的。發展到2010年間,國內P2P平台數量不過10家左右,截至2012年底,數量也不過150家左右。

  後來,為吸引投資者,不少平台開始提供「本息保障」,偏離了信息中介的初衷。再後來,有了「互聯網金融」名分的加持,P2P開始承載創業者的各種夢想,數量很快擴張至數千家,行業變得魚龍混雜。這裏面,既有類似e租寶搞非法集資的詐騙團夥,也有些平台不再滿足於普惠金融,把影子銀行那一套玩法搬了過來,對接起了房地產、地方融資平台等大標資產,搞起了期限拆分,從P2P到P2F(個人對通過互聯網對接金融機構的產品的模式)、P2G(嫁接民間資金與政府信用介入項目的互聯網金融服務平台),資產端的那個P不見了蹤影。

  倡建投資者保護機制

  當P2P不再小而美,當P2P不再聚焦於普惠金融領域的縫隙性業務,也就埋下了今天引發行業危機的種種隱患。相對而言,2016年《暫行辦法》的出台,不過是對行業發展模式的糾偏,某種意義上,合規整改的過程,也是行業回歸初心的過程。

  P2P平台回歸初心、合規發展,對於維繫投資者信心至關重要。不過,即便平台合規發展,因底層資產質量惡化帶來的經營性風險也不可避免,一旦經營失敗,依舊會影響投資者的資金安全。

  所以,站在投資者的角度,合規經營只是平台的基本門檻,在打破剛性兌付的大趨勢下,還應當建立更為長效的投資者保護機制。比如,某些平台正在實踐的通過引入第三方保險公司為投資者資金加一道保障。短期來看,則是要明確平台爆雷後投資者資金追回流程和機制,給資金受損的投資者穩定的預期,也為行業的持續發展奠定基礎。

  危機總會過去,危機也總是一種契機,希望P2P行業的此次危機,能夠成為行業回歸初心和聚焦投資者保護的一個契機。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