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貿易戰不打匯率牌/瑞穗證券亞洲公司首席經濟學家 沈建光

時間:2018-07-19 03:17:04來源:

  圖:未來人民幣匯率不會出現政策主導下的大幅貶值

  近期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呈現迅速走弱的態勢,市場上有人猜測,這是中國政府應對貿易衝突,主動為之的結果,但筆者並不贊同這種觀點。近期人民幣貶值並非政策主導的結果,未來人民幣匯率也不會出現政策主導下的大幅貶值。

  中美貿易衝突開打後,有觀點認為,用人民幣貶值來提振出口是重要的武器。對此筆者並不認同。

  今年前五個月,中國外貿形勢仍然表現良好,儘管對美出口未來或受到貿易衝突牽累,但根據近年來的觀察,匯率若不是單方向大幅波動,對貿易影響其實有限。如在2017年,人民幣雖然對美元升值超過6%,但得益於海外經濟的復甦,出口反而強勁反彈至10.8%;而在2014-2016年的人民幣貶值階段,由於外部環境低迷,出口反而不盡如人意。而如果採取人民幣貶值策略,則可能出現以下問題:

  其一,效果存疑。如果貶值幅度很小,則難以奏效;大幅貶值難免引致他國競相仿效,使得第一次貶值效果大打折扣,得不償失。

  其二,如果大幅貶值,引發的恐慌可能會重蹈2015至2016年加劇資金外流與人民幣換匯的覆轍,葬送中國政府前期為穩定匯率和重啟人民幣國際化所做的努力。

  其三,大規模的貨幣貶值會削弱國內購買力和消費者信心,並向房市、債市、股市傳導,加大系統性風險。

  其四,令人民幣大幅貶值對於中美貿易衝突而言是火上澆油,結局必是雙輸。明智的選擇是以戰促和,將中美雙方重新拉回談判桌。另闢新戰場只能加劇矛盾衝突,並不明智。

  值得肯定的是,當前中國政策層面傳達出的訊息也是如此,即貿易衝突不打匯率牌。中國央行行長易綱表態,「外匯市場波動主要是受美元走強和外部不確定性等因素影響的順周期行為」;銀保監會主席郭樹清也指出,「人民幣匯率已進入雙向波動的合理區間,經濟基本面決定其不存在大幅貶值的可能。作為一個逐漸國際化的新興儲備貨幣,人民幣未來總體上會趨於走強」。

  人幣貶值空間有限

  而近一段時間的人民幣貶值,也並非政策主導。在筆者看來,近期人民幣的貶值主要是受美元升值所引致,也與市場對貿易衝突的擔憂有關。

  首先,美元上漲是大背景。今年4月中旬以來,美元走勢強勁,一舉補回年初的跌幅,重回95左右的高點。在此壓力下,新興市場國家遭遇資本外流衝擊,阿根廷、土耳其、墨西哥、印度、巴西等國匯率遭遇重創。相比之下,人民幣匯率穩定,並未出現貶值壓力,近期人民幣走弱帶有回調成分。

  其次,中美貿易衝突迫近帶來的市場擔憂情緒加大。自6月15日特朗普宣布對華500億美元商品加徵關稅以來,市場對貿易衝突的恐慌加大,中國匯市、股市、債市均出現一定程度的下跌,反映了貿易衝突背景下,市場對於中國出口與經濟前景產生了一定的擔憂情緒。

  最後,中美貨幣政策出現分化。一方面,美國經濟向好,失業率下降,通脹壓力出現,美聯儲加息預期增強,6月加息後,市場預期今年美聯儲還將有兩次加息;另一方面,中國5月經濟與金融數據回調,中國央行也並未跟隨美聯儲6月加息,而是通過定向降準來釋放市場流動性。

  綜上,將匯率作為貿易衝突武器並不明智,也並非決策層的意圖。筆者認為,應對貿易衝突,開闢匯率戰場不僅不能起到增加出口的作用,反而容易引起國內恐慌,加大看空與擠兌風險,甚至會加劇貿易衝突的對抗程度,為美國對華指責增加了新的口實,無異於火上澆油。

  未來人民幣匯率不會出現政策主導下的大幅貶值。從基本面來看,人民幣匯率的貶值空間有限。其原因在於:外部來看,前期美元強勢升值已經結束,目前進入盤整期,再考慮到特朗普對全球發動貿易衝突的不確定性,未來美元進一步升值的空間有限;內部來看,在貿易衝突開打的背景下,國內經濟政策或迎來預調微調,在總體去槓桿的基礎上,會更加注重監管的節奏和力度,以實現穩增長與防風險的緊平衡。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