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樓市新政「擠出」供應量/祥益地產總裁 汪敦敬

時間:2018-07-18 03:17:08來源:

  香港房地產市場大局改朝換代,如果說2009年後的新常態是一個發達機會,這發達機會的重要關鍵就是認知中國和美國的改變。如果你不認知,仍用「美國為主」的邏輯,過去幾年會相信大幅加息,更不會預測中國資金和企業佔據了市場。但到了2018年7月就是另一個分水嶺,投資上筆者認為關鍵是要弄清楚,政府和發展商的關係將如何發展?

  什麼是地產霸權?很多人都不清楚,有物業不是地產霸權。地產霸權是一種系統,系統分配了社會的利益。發展商若把自己成為了一種分配系統是危險的,因為分配利益是政治範疇,發展商如果這樣做是把自己的處境置在刀口之上。第一個接近這刀口的經歷其實是「勾地政策」,政府將賣不賣地,甚至賣幾多地的主動權讓給發展商。發展商不勾出來的地,政府就不能賣地了,結果如何大家會見到了。另一個令筆者擔心的是棕地,如果有大量棕地若最後落在一些少數大財團上,那在現今社會沒有共識造地之下,若出現了壟斷地主,就成為了麵粉要供應商同意才可有麵包供應。

  回到現實看林鄭房策六招。該六招是一個很大的改變,是包含了樓花辣招。發展商當初反對空置稅,但特首的回應就是再出多一招!兩招樓花辣招中,除空置稅之外,亦包括發售量起碼要是預售樓花同意書的兩成,這無疑是取締了「唧牙膏」這個銷售方式。政府對發展商的態度驟然改變!值得留意!

  發展商再難奇貨可居

  過去七年於樓花起樓的可供應量其實是高於銷售量,只是銷售的滯後造成了銷售量相對供應量成為不足,也是樓價上升的火車頭。不過香港主流的傳媒、社會價值觀過去都認為發展商應有完全自由營商空間的,因此政府出辣招一直也優待沒有針對發展商,於是樓花銷售更加進一步成為了市場購買力的聚焦點。

  只是,發展商的博弈和變招能力遠比政府高,其實要將供應量倍增才能影響樓價的升勢。因此筆者評估樓市,從不認為增加少量一手供應可以左右大局。

  但房策六招出招之後局勢就改變了,特首為發展商賣樓定下底線,這意味着發展商奇貨可居的空間大減,供應量容易造成多於以往成交量。這也令我們評論員要作改變,本篇撰寫其實都是一些事前觀點,局面空前複雜,繼續發展落去如何呢?還是看政府的決心和數據反映出來的事實啊。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