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結構轉型乃經濟希望所在/海通證券首席宏觀分析師 姜 超

時間:2018-07-18 03:17:07來源:

  對於統計局最新公布的二季度經濟數據,筆者的解讀如下:

  1.經濟量縮價跌

  二季度GDP增速小幅回落至6.7%,GDP平減指數增速繼續下滑至2.8%,經濟量縮價跌,反映社融增速放緩的影響正持續顯現,而需求、生產同步走弱,表明經濟下行拐點已經出現。從需求和生產兩個維度看:需求端,二季度三駕馬車增速全線下滑,淨出口拖累加劇,消費仍是中流砥柱;生產端,二季度第二產業增速放緩,貢獻回升主要緣於價格上漲,第三產業增速反彈。

  2.工業生產放緩

  上半年工業增速6.7%,較一季度回落,其中六月工業增速顯著回落至6%,這固然與去年同期基數有關,但主因仍是工業生產轉弱。從中微觀數據表現疲軟可以得到印證:一是分行業增速依舊漲跌各半,鐵路船舶、電氣機械、電子、有色、化工、電力熱力等近半數行業增速放緩;二是發電量增速、煤炭、鋼鐵、有色、水泥、汽車等工業品產量增速普遍下滑,僅化工品回升。新產業增加值增速、新產品產量增速均保持在高位,是生產端最大的亮點。

  3.投資小幅下滑

  上半年固定資產投資增速6%,較一季度回落,其中六月增速反彈至5.7%,但依然偏低。三大類投資中,製造業投資增速逐步回升,這是投資端最大的亮點,反映投資擴張的內生動力有所修復,民間投資的回升也印證了這點。去年工業利潤大幅改善,對今年製造業投資的拉動正持續顯現,但受制於企業融資偏弱,上半年回升力度依然偏弱。基建投資跌幅擴大,這是今年以來投資疲軟的主因,二季度財政支出增速顯著下滑,對基建投資擴張形成制約。房地產投資增速仍處高位,也是今年以來投資的中流砥柱。但房地產投資高增主要由土地購置貢獻,剔除土地購置後地產投資僅是負增長,房地產投資名義、實際增速的背離也印證了這點,這也為下半年的地產投資埋下隱患。

  4.消費低位反彈

  六月社消零售增速9%、限額以上零售增速6.5%,均較五月回升。五、六月消費增速波動較大,固然與端午假期錯位有關,但二季度消費增速仍較一季度下滑,表明消費增勢放緩,主要緣於居民舉債買房透支購買力,抑制消費。分品類看,六月必需消費迎來反彈,食品、服裝、日用增速全線回升,可選消費漲多跌少,石油及製品、通訊器材,以及地產相關的家電、傢具、建材增速均上升,但汽車跌幅擴大,主要緣於中美貿易摩擦及關稅調整令汽車市場觀望情緒濃厚。消費端最大的亮點仍是網上零售,上半年增速高達30%。

  5.地產需求仍弱

  雖然受到棚改貨幣化安置政策的支撐,但上半年全國商品房銷售面積增速僅3.3%,較去年明顯下滑。而在樓市調控只緊不鬆、房貸利率再創新高的影響下,六月地產銷量增速回落至4.5%。去年四季度以來地產銷售持續低迷,而今年以來地產庫存去化有所放緩。受此影響之下,上半年土地購置面積增速已較去年明顯回落,新開工增速僅是溫和回升。整體看,地產需求仍較羸弱。

  6.經濟去舊迎新

  上半年經濟整體平穩,房地產投資是最主要的支撐。但一方面,本輪地產投資高增主要由土地購置貢獻,歷史上地價大漲帶來的地產投資名義、實際增速的背離均以地價漲幅回落、地產投資增速下行收場;另一方面,在房企融資受限的背景下,銷售回款將成為主要融資來源,而過去三個季度地產銷售持續低迷,勢必拖累地產投資下行。因而地產對舊經濟的支撐力度或將持續轉弱,下半年支撐將來自於新產業、新產品、新消費等新經濟部門,結構轉型才是經濟希望所在。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