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樓市新策未遏需求/中原地產亞太區副主席兼住宅部總裁 陳永傑

時間:2018-07-13 03:17:14來源:

  圖:新房策沒有遏抑置業需求,反而更能夠鼓勵買樓/資料圖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最近公布樓市新政策,沒有遏抑需求成分,更無意推倒樓價,並且鼓勵置業,屬於穩中偏好。

  林鄭月娥公布六項房屋政策新措施,包括修訂資助出售單位的定價政策、推出「港人首次置業」先導項目、改撥私營房屋用地以發展公營房屋、成立專責小組協助民間推行過渡性房屋項目、向空置的一手私人住宅單位徵收「額外差餉」及修改地政總署「預售樓花同意方案」以改善銷售手法。

  過去的行政長官在任期內不斷對樓市增加各式各樣的樓市印花稅,以及加高入市門檻,目的是遏抑市場需求,但最終都沒有令樓價有秩序的下跌,反而樓價愈升愈有。

  林鄭月娥六項新措施之中,將居屋售價的折扣增加,由七折降至五二折,如同半價出售居屋;又降低申請入息門檻,即是向市民提供更多福利,令大眾受惠。雖然此舉短期對中小型私人住宅構成競爭,反能使到樓市升勢受控不至升得過急,市況基調又沒受損,不失為好現象。預期今年底中原城市領先指數目標維持在190點。

  豪宅會因一手空置稅的實施需要有一段適應期,或許今年第三季的銷售會稍為轉靜,但不必大傾銷。以往發展商售賣豪宅大部分以現樓售賣居多,因為這樣買家可以視察周圍環境才作購買決定。發展商慣用標售一兩間豪宅的手法可能要改變,基於發展商要面對空置稅之外,推售每批樓花不能少於同意書涵蓋單位20%,以打擊「唧牙膏」式銷售手法。將來豪宅的投標是一批而非一兩個單位,參考價值就更高和更有代表性。

  豪宅涉及金額比較大,發展商未能依時將單位售出便要支付相等於「額外差餉租值」兩倍的空置稅,是頗辣的招數。估計發展商會將未售出的豪宅單位出租,租盤增加自然會對豪宅租金價錢造成一定壓力,但發展商也得要適應。

  新房策沒有遏抑置業需求,反而鼓勵買樓,整體來說與以往的特首做法有明顯不同。而且政府更將居屋定價與市價脫鈎,對於早前因財力與樓價脫節無力置業而望樓興嘆的市民而言,他們又重燃希望。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