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日股投資系列2/Kawai估值便宜待追落後 股價明年料升八成

時間:2022-11-28 04:25:25來源:大公报

  圖:日本兒童學琴多採用河合樂器製作所的產品。

  對於鋼琴愛好者來說,日本品牌河合(Kawai)絕對不會陌生。近年河合與日本另一家品牌雅馬哈(Yamaha)等百年鋼琴老店一樣,致力推售數碼鋼琴,令樂器可繼續成為主要的收入來源。而且河合股價長升長有,過去20年上升了接近3倍後,投資者相信未來仍具有上升空間。分析師相信,股價明年預測升74%,在2024年接近8000日圓,比現時高出逾兩倍。除了河合外,多個樂器品牌亦有推出音樂工作站,目前由美國Music Brands擁有的雅佳專業(Akai Professional),所推出的MPC One等音樂工作站,則是以電子鼓板(Drum Pad)為主打。\大公報記者 李耀華

  河合鋼琴是由日本河合樂器製作所(Kawai Musical Instruments,股份上市編號:7952)出產,該所是由河合小市(Koichi Kawai)於1927年成立。他的孫子河合弘隆在1989年接任,並在1999年全力專注鋼琴和數碼鋼琴的生產,河合鋼琴質量由此而不斷改善,在過去20多年以來,總共取得了超過50個世界知名的獎項,包括有2017年取得的優秀產品獎,2011年取得的全年最傑出鋼琴大獎等。

  營業額近5年保持增長

  在股價表現方面,河合於1961年首次上市,在過去20年以來,上升了接近3倍。公司一直獲得不少分析師推崇。首先以規模計算,河合樂器製作所在全球樂器銷售方面,僅次於雅馬哈,是全球第二大。營業額可謂叫好又叫座,由2017年開始每年營業額都有增長,現已由2017年的665.5億日圓,增長至今年預期的835.5億日圓。盈利能力亦是可觀,經調整後的每股盈利繼2021年取得67%增長後,今年亦有望取得58%的增幅。

  河合的股價上周五收報2652日圓,雖然近期全球經濟並不明朗,但是相信不會太影響股價表現。市場人士分析認為,河合股價由兩項因素值得繼續看好:第一是高質量股份,第二是相對價值仍然偏低。事實上,高質量股份都會較受市場歡迎,原因是表現會較穩定,因為業務可靠之餘,盈利也是重要,財政實力亦不可忽視,能夠持續改善財政狀況,是優質股份的表現。

  另外,河合製樂股價近期一直偏低。該股自2018年升至5428日圓歷史新高後,隨即掉頭下跌,目前股價僅及當年一半。其對手雅馬哈近期股價儘管亦都向下,唯在去年11月時也曾回升至歷史新高,兩者相對之下,河合股價仍嚴重偏低。分析相信,當市場再度尋找價值型股份時,河合將會成為熱門之選。

  同業雅馬哈股價已返歷史高位

  河合備受多個證券報告推介,並獲得評級為跑贏大市,分析師估計,明年可以上望4680日圓,即較現水平高出74%;2024年更可望升至接近8000日圓;於8年後更將升至2萬日圓。

  然而,數家財經機構,包括彭博報告均預期,受到全球經濟衰退危機逐漸浮現的影響下,河合在2023年的營業額增長將會放緩,彭博分析師估計,河合明年的營業額將錄得871億日圓,僅略高於今年預期的857億日圓,而每股盈利方面,更會錄得下跌,估計跌3%。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