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鮑威爾:考慮加快收水 美股冧逾600點

時間:2021-12-01 04:25:56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全球股市在11月份最後一個交易日下跌,原因是生產新冠疫苗藥廠的莫德納,其行政總裁班塞爾表示,現有疫苗對Omicron病毒會比前幾個病株的效力更弱,而藥廠要花幾個月才能生產預防Omicron的疫苗。其言論拖累亞洲股市急跌,繼而影響歐股開市後普遍跌逾1%。另外,聯儲局主席鮑威爾在國會聽證會上發表「鷹派」言論。他表示,通脹進一步上升的風險增加,是時候放棄有關通脹只是「暫時性」的表述。更指出,適宜考慮提早數個月結束「收水」減買債的行動。聯儲局原計劃為11月起,每月減少購買150億美元債券,直至明年中結束,其後市場預計將會啟動加息。市場人士認為,隨着央行提早結束收水,有機會加息時間表會相應推前。

  美股道指早段亦曾跌逾600點,低見34526點,標普500指數所有主要板塊均錄得下跌,標普全月轉跌0.22%,此外,反映風險情緒的VIX恐慌指數曾大升20%,勢創自從2020年2月以來最大升幅。美國聯邦儲備局主席鮑威爾早前表示,Omicron為經濟增長帶來風險後,市場揣測美國或會延遲加息,一眾美國銀行股曾在早段下跌。道指在11月累跌3.6%。

  IG市場分析員Daniela Sabin Hathorn表示,不斷有報道指出變種的傳染力極高,所以市場出現大回吐是很自然的事。歐洲股市跟隨亞股下跌,反映歐洲整體股市表現的歐洲STOXX 600指數在周二曾跌1.5%,至接近7周來最低水平。其後,歐洲股市跌幅一度收窄,原因是英國牛津大學指其與阿斯利康藥廠聯合研製的疫苗,能有效應付Omicron。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