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行業復甦/運費高企兼旺季 航運股續

時間:2021-09-27 04:27:25來源:大公报

  新冠肺炎疫情重創全球供應鏈,加上貨櫃車司機緊缺、集裝箱滯壓等情況影響,多個主要港口擁堵持續加劇,行業供需失衡嚴重。市場分析預期,集裝箱航運市場的強勢將至少持續到第四季末,只要供應仍然受限,即期費率將繼續高位徘徊,但上漲空間有限,行業首選盈利能力強勁的東方海外(00316)和專注亞洲區市場的海豐國際(01308)。\大公報記者 文梓

板塊透視之航運股

  交銀國際交通運輸分析師王琪稱:「這是幾年都沒有的行情,集裝箱運輸向好的趨勢,至少延續至明年春節。」她從供應和需求兩方面分析,供應上,目前美國西部主要港口擁堵嚴重,準班率每周都下降;需求端方面,根據美國零售聯合會數據,預計今年下半年美國集裝箱進口較去年同期增3.9%,而較今年上半年亦增1.6%,反映下半年主要貿易航線需求或更加火熱。

  王琪又提及,現時需求量最大的泛太平洋航線,吸引了不少過去做內貿航線或亞洲區內生意的航企,將船舶運力調整到泛太平洋航線上賺錢,使原本已經緊張的供應鏈,情況更為嚴峻。

  東方海外盈利能力強

  受惠於運費持續創新高,帶動航運企業盈利能力提升。今年以來,中遠海控(01919)、海豐國際、東方海外和太平洋航運(02343)股價升幅介乎97%至189%。王琪認為,航運股已累積一定升幅,但踏入第四季傳統航運旺季,料股價還會繼續向上,她首選東方海外和海豐國際。

  東方海外今年上半年股東應佔溢利為28.1億美元,相當於2020年全年的3.1倍,創歷來最佳的半年度業績;毛利率亦創下47.4%新高。單箱收入為每個標準箱1651.8美元,按年增長73.8%。

  王琪指出,無論是賺錢能力和成本節省能力,東方海外均表現優勝。此外,來自東方海外的收入佔母公司中遠海控約三分一,但純利則貢獻近五成,反映其盈利能力強。

  王琪預計,東方海外下半年盈利將更上一層樓,並上調貨量增長預測及下調每個標準箱成本預測,維持「買入」評級,目標價看235元。

  海豐國際受惠亞洲需求

  此外,受惠《區域全面經濟伴夥關係協定》(RCEP)協議的簽署,中長期亞洲區域集裝箱運輸需求將穩定增長,海豐國際看高一線。王琪表示,下半年為傳統東南亞旺季,加上部分運力轉投泛太平洋航線營運,令市場競爭減少,預期貨量和運費持續堅挺。她續說,目前船舶租金持續高企,但海豐國際自有船隊比例較高,因此在收入端表現較好。該行給予海豐國際「買入」評級,目標價40元。

  中信建投證券交運首席分析師韓軍也認為,集運供需失衡或在今年持續,給予東方海外「買入」評級,目標價407元。在他看來,東方海外運力規模不及行業巨頭馬士基的20%,但上半年完成的集運量達馬士基60%,取得的淨利潤接近馬士基45%,體現強大的經營能力。他還看好東方海外在數碼化方面處於行業領先位置,料有助公司更有效應對後疫情時代客戶需求的變化。

  中信建投證券同樣給予海豐國際「買入」評級,目標價上調至49元。韓軍表示,隨着9月傳統旺季來臨,亞洲區域內貨量和運量表現將更加亮眼,加上海豐國際產能投入優於同行,有望優先受益於集裝箱運輸市場的火爆。長期來看,該公司已成為直營化跨境供應鏈物流的典範,端到端業務盈利將持續增長。另外,大摩近日亦把海豐國際目標價由34.4元上調至38.6元,以反映有效運費預測上調。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