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放慢每月買債步伐 歐央行:非收水

時間:2021-09-10 04:26:21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歐洲中央銀行在昨日開會後,表示將會減少疫情期間定下的買債規模,準備在未來三個月溫和放慢每月買債約800億歐元的步伐,反映出歐元區經濟已夠強勁,可以應付刺激措施減少的影響。然而,歐央行總裁拉加德在歐行會議後卻表示,放慢步伐並不等於收水。受惠於歐央行準備收水,以及新申領失業救濟金人數回落消息的影響,道指早段曾報35152點,升120點。

  歐央行的聲明指出,在未來三個月的買債步伐,將會放慢。歐央行自從新冠疫情爆發後,透過疫情緊急買債計劃而打算購買債券達1.85萬億歐元。拉加德在會後對媒體表示,減慢買債並不等於收水,今次歐央行只是因應經濟環境好轉而重新調校買債計劃,故總共買債1.85萬億歐元的計劃,不論規模或是結束日期都不會改變。

  路透社的分析師一直認為,歐央行將會把買債金額減少至每月600億歐元,在明年初則會進一步減少,直至明年3月行動結束為止。事實上,歐央行官員在會後亦重申,將會維持現行的買債計劃至2022年3月或較遲的時期,反映出該行目前還未預備提前結束整個量寬行動。歐央行又表示,假如有需要,會再次加大刺激力度。

  在歐行宣布最新決定後,歐元兌美元曾升0.3%,至1.1840美元的全日高位,但其後升勢乏力,一度跌至1.1837美元,低於上周曾創下的1.1909美元兩個月高位。

  美疫情擴散 打擊投資信心

  聯儲局最新的褐皮書指出,新冠肺炎變種Delta病毒在美國擴散,加上夏季物價上升,令消費者減少開支;與此同時,供應鏈問題持續,亦打擊到企業的投資信心。該局在報告中表示,經濟活動減少主要受到外出用膳和旅遊活動減少的影響,反映出Delta病毒再肆虐後,美國人對健康的關注再次提高。

  供應和缺乏工人的問題亦導致個別行業受影響,例如汽車和住宅銷售業等。電腦晶片短缺令汽車生產受阻,而樓價高企和供應不足,則令地產經紀受困。此外,不少受訪企業對聯儲局表示,運送延期和運費增加,同樣令生意受損。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