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美新職23.5萬僅預期1/3 道指早段挫174點

時間:2021-09-04 04:23:49來源:大公报

  圖:美國就業數據欠佳,雖然令美股下跌,但也可紓緩聯儲局在年內收水的壓力。

  【大公報訊】美國8月份就業人數急跌,新增職位僅錄得23.5萬份,僅市場預期的三分之一,亦為7個月以來最少,主要是受到新冠Delta變種病毒所影響。今次數據勢令聯儲局年底以前減少量寬的計劃變得更複雜。就業數據令人憂慮美國經濟增長或已放緩,掩蓋了延遲收水的樂觀因素,美股早段下跌,道指曾跌174點,報35269點。

  美國勞工部昨日公布,8月份非農業新增職位錄得23.5萬份,遠低於市場估計的73.3萬份,更為7個月以來最少。近期一直錄得顯著職位增長的消閒和酒店業,上月表現轉差,原因是新冠Delta變種病毒擴散,令就業市道再受威脅。此外,7月份非農業新增職位在修訂後進一步增加106萬份,而由於求職人數減少,失業率由5.4%回落至5.2%。

  在美國,由於疫情再度肆虐,一些職位空缺難以填補。8月份,有560萬人表示因疫情而難以工作,人數較7月份為高。同時,由於感染人數上升,消費活動再次受影響,上課時間亦受波及,以及公司不敢恢復正常上班時間,導致企業在招聘員工時變得更加慎重。

  分析:聯儲局可趁機延遲收水

  不過,最新公布的數據卻會減少聯儲局在年內收水的壓力。Jonestrading公司首席市場策略師Michael O'Rourke表示,剛公布的就業數據明顯令人失望,主要項目表現差強人意;這將令聯儲局再忍耐一陣才開始收水。紐約Great Hill Capital管理層成員Thomas Hayes亦認為,令人失望的是數據較預期相差太遠,但好消息是,聯儲局可有藉口推遲收水,使其超量寬措施可以再延續一段時期。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