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話你知/虛幣如何儲存?

時間:2021-08-23 04:23:41來源:大公报

  對於加密貨幣持有者而言,資產的安全永遠是首要的。當持有者們儲存比特幣時,少不了「電子錢包」這個工具,但這個電子錢包不是真的裝有比特幣,而是持有者們擁有自己的「私鑰(private key)」,通過私鑰和錢包地址管理自己的數字資產。

  首先,先理解私鑰和錢包地址的概念,一般來說,錢包地址和私鑰是成對出現的,想像一個人去銀行開戶,銀行給你卡號,別人就可以通過這個卡號給你轉賬。錢包地址就像是銀行卡號碼。對應私鑰就像是該銀行卡號的密碼。錢包地址記錄一個人在該錢包地址上存有多少幣,只有在知道密碼的情況下才有資格去使用錢包裏的錢。

  加密貨幣持有者使用電子錢包時,都需要嚴密的認證機制確保安全,根據存儲方式的不同,一般分為熱錢包和冷錢包。私鑰和錢包地址是數字資產交易中的關鍵要素,無論是使用冷錢包還是熱錢包存儲數字資產,只要任何人知道了一個人的錢包私鑰,就能隨意轉走並處置其數字資產。

  冷錢包是離線錢包,即未連接到網絡的加密貨幣錢包,因此網絡無法訪問到持幣者存儲私鑰的位置,網絡黑客就比較難去攻擊一個沒有連接到網絡的設施。一般而言,冷錢包有很多形態,例如硬體錢包,外形與USB手指相似,是一種存儲裝置,是專門用於以離線方式存儲加密貨幣的私鑰,使用時需要在硬體內部進行交易簽署後才送出信息。現時市面有不同品牌的硬體錢包,價位通常在50至100美元,其中Ledger、Trezor、KeepKey和CoolWallet等等是目前較受歡迎的選擇。冷錢包也可以是一張紙,即將私鑰印製或寫在紙上,被稱為「紙錢包」,此時黑客要想盜取加密貨幣,唯一方法就只有直接偷取這張紙。冷錢包取用資產時需要較多步驟和時間,且有遺失的可能性。

  熱錢包則與冷錢包相對應,也稱線上錢包或聯網錢包(Online Wallet),也就是網絡中能夠存取到使用者私鑰的錢包,像是Coinbase在內的交易所錢包就是熱錢包,又或是桌面錢包,即可以下載到個人電腦上的軟體。熱錢包能夠快速地為持幣者提供存取服務,但因為其聯網特性,外人或黑客有可能通過網絡存取使用者的私鑰,因此安全性比冷錢包低,但比冷錢包更便利。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