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新聞追蹤/比特幣資產膨脹 催生遺產繼承服務

時間:2021-08-23 04:23:40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記者劉嘉儀報道:6月時,一則關於虛擬貨幣的新聞引起人們的注意,全球持有比特幣最多的個人之一、波蘭籍的比特幣億萬富翁波佩斯庫(Mircea Popescu),在哥斯達黎加衝浪時意外溺水身亡,去世時年僅41歲。坊間傳聞波佩斯庫是全球擁有最多比特幣的散戶,因此在其過世後,留下了價值逾10億美元的加密貨幣,這筆資產去向引起了外界的種種猜測。事實上,全球範圍內加密貨幣持有者意外身亡的事件頻發,在疫情和2021年加密貨幣迎來熱潮的背景下,加密貨幣持有者們比以往更加重視加密貨幣的遺產和繼承問題,這亦催生出了一批提供加密貨幣繼承服務的公司。

  「比特幣教父」去世 遺產超78億

  波佩斯庫是一位出生於羅馬尼亞的年輕富豪,是比特幣圈的傳奇人物,他從2012年開始大力推廣比特幣,宣稱自己擁有100萬枚比特幣,許多人甚至將他稱為「比特幣教父」。波佩斯庫被普遍認為是擁有最多比特幣的散戶,雖然100萬枚聽起來有些誇張,不過分析師推測其名下最少持有數萬枚比特幣,價值超過10億美元(超過78億港元),如果假設其名下比特幣的數量約為5萬枚,就已經比特斯拉整間公司持有的比特幣還要多。考慮到波佩斯庫是經驗豐富的早期投資者,他應該將資產分配到了多個電子錢包,像是一部分在加密貨幣交易所這種熱錢包裏,其他或儲存在像手指USB的冷錢包中。

  波佩斯庫去世的消息引發了外界對於其名下加密貨幣去向的猜測,人們擔心,如果他沒有安排其他人擁有訪問其加密錢包的權限,這些比特幣最終將會丟失,鑒於其持有的比特幣數量龐大,再加上可以開採的比特幣數量有限,這很有可能會對比特幣的價格產生影響。

  1.3萬億元比特幣失聯5年

  加密貨幣持有者們通常都使用只能通過私鑰訪問的數字錢包來存放自己的數字資產,假如這些持有者在去世之前,或者在有意外發生之前沒有將這些私鑰告訴家人,那麼該持有者名下的加密貨幣將會永遠遺失在加密貨幣的「礦場」裏。外媒The Hustle報道稱,目前已挖掘的比特幣數量大約為1700萬枚,據估計,大約20%的比特幣已經丟失了,這意味着存放着約370萬枚比特幣的電子錢包已經有超過5年的時間處於失聯狀態,相關價值達1670億美元(約合1.3萬億港元),這還僅僅是比特幣而已,不包括市場上的其他加密貨幣種類。

  The Hustle疫前對加密幣持有者一項調查顯示,近四成的受訪者表示沒有將加密貨幣傳給繼承人的計劃。由於加密貨幣持有人的平均年齡為38歲,調查顯示,投資者大都是千禧代,大多只關注自我的滿足,因此還不太會考慮立遺囑,更不要說是考慮加密貨幣相關的繼承問題等。不過在經過了疫情爆發和2021年的加密貨幣熱潮後,持有者們比以往更認真地看待將比特幣私鑰加入遺囑這件事情。

  意識到這一問題的加密貨幣持有者們,大多採用了最簡單的傳遞貨幣的方式,就是在紙上詳細列出加密資產的信息,寫下如何訪問他們的私鑰等,之後將寫有信息的紙存儲在像是保險箱一類的地方。同時,立下一份遺囑,指定繼承者及其可以獲得的數量。

  智能合約助數字資產傳遞

  不過,與此同時,加密貨幣行業中瞄準加密貨幣繼承的平台也已興起,一位專門從事財產法相關的律師泰勒指出,將私鑰寫在紙上或是存在USB上,再傳遞給第三個人,充滿了潛在的 風險,因為針對私鑰分享這一過程,沒有第三方監督,不排除貨幣持有者指定的受益人會未經許可私自提取所有的加密貨幣,會引起一系列糾紛。

  因此,近年來出現許多為加密貨幣持有者提供更安全數字資產傳遞方案的平台,例如Safe Heaven,加密貨幣持有者可將私鑰存儲在這類區塊鏈公司的智能合約中,若持有者去世,家屬可通知該系統,繼承計劃就會啟動,通常是持有者生前委託的律師來啟動計劃,一旦滿足遺產條件,指定繼承人就可以登錄賬戶。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