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財經觀察/數碼貨幣來臨 虛幣勢遇冷\李耀華

時間:2021-07-14 04:23:59來源:大公报

  圖:全球推行CBDC的趨勢已不可逆轉。

  虛擬貨幣交易額在六月份大跌,普遍分析師相信是受到內地加強監管活動有關,但市場卻未有留意到,全球各國密鑼緊鼓準備推出官方虛擬貨幣,才可能是虛幣成交額大跌的主因。

  表面看來,虛幣成交額急跌與內地打擊虛幣交易和挖礦活動有關,但再詳細觀察,便會發覺全球央行正在努力研究推出中央數碼幣(CBDC),才可能是虛幣的致命傷。

  中國早已表明會推行數字人民幣,至於美國方面,美國聯儲局主席鮑威爾雖然未有就CBDC明確表態,但是聯儲局已對此進行詳細的研究,並進行了有關的政策評估。而中國在實現CBDC領域方面,更是遙遙領先,並已在境內多個城市進行試驗。

  事實上,目前推行CBDC的趨勢已不可逆轉,七大工業國表示,現正為各國央行使用CBDC制定一套共同標準。歐央行更表明,不使用CBDC國家將會被孤立,日後難再進行跨境支付。歐央行行長拉加德周一亦透露,全球至少有80家央行正在考慮採用CBDC。

  市場對CBDC的期望亦日益加大,更愈來愈多人相信,日後更會取代比特幣,成為正統和合法的數碼貨幣。事實上,比特幣和其他虛擬貨幣最大的問題是缺乏監管和常被用作非法用途,但CBDC由於是由中央銀行發行,故不會再受這些問題困擾,屆時比特幣等虛幣,地位亦將一落千丈。市場大概亦可能意識到這一點,對虛幣的需求急降,致令虛幣近日的成交大幅下跌。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