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美股半年漲逾一成 大行警告散場

時間:2021-07-02 04:24:19來源:大公報

  圖:大行警告,未來2至4年美通脹率至少有2%至4%,美股牛市可能正在走向散場。

  【大公報訊】標指及納指近期連創新高,截至6月30日的上半年,分別錄得15.9%及14.4%的漲幅,道指亦大漲12%。今年初以來,道指的3大贏家為高盛、美國運通和沃博聯,升幅均逾30%。雪伏龍、微軟和摩根大通升逾20%。但美銀等大行警告,未來2至4年美通脹率至少有2%至4%,美股牛市可能正在走向散場。另外,美聯儲計劃縮減量寬規模,也是市場下半年將持續面臨的風險。

  美股周四開盤跟隨歐股走高。美國上周申領失業救濟人數達到疫情以來最低,為36.4萬人,表明就業市場持續改善。投資者權衡通脹加速是否暫時的,同時憧憬經濟持續回升,周期性股票的漲幅,彌補了科技股的跌幅,標指及道指分別升10點,報4307點及升100點,報34603點,以科技股為主的納指下跌11點,報14492點。歐股方面,泛歐洲指數Stoxx 600上漲1%,錄得一個月來最大單日漲幅,Stoxx 600指數年初至今已上漲約近14%。歐洲各股指方面,英國、法國及德國股指均上漲超過1%。

  亞股方面,澳洲變種病毒快速傳播,不得不重新實施防控措施,且6月份亞洲製造業活動、疫苗接種率放緩等因素,亦削弱了亞股相對其他股指的表現。日經225指數收盤下跌0.3%,韓國KOSPI指數收盤下跌0.44%,澳洲股指下跌0.65%,A股小幅承壓。

  美股方面,市場密切關注下半年的一些風險,首先,美聯儲開始討論放緩購債,令市場可能出現波動。市場預計,美聯儲將於下月底的傑克遜霍爾央行年會上,開始討論這問題。

  通脹方面,有分析師指出,衡量通脹的晴雨表—盈虧平衡通脹率,5月升至8年來最高水平後,持續下降,反映通脹壓力將逐漸降低,這或支撐股市下一輪升勢,但美銀等大行警告,未來2至4年美通脹率至少有2%至4%,美股牛市可能正在走向散場。

  分析人士表示,影響全球市場的重要因素,還包括疫情受控進度,Delta變異病毒的蔓延正導致世界上一些地區的經濟復甦停滯。Bleakley Global Advisory首席投資官Peter Boockvar表示,市場似乎擺脫了這種擔憂,反映的似乎是接種疫苗人口愈來愈多,人類愈能夠應對疫情。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