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概念新奇/模塊建築成投資新寵 股神也參股\大公報記者 劉嘉儀

時間:2021-06-29 04:24:01來源:大公報

  特斯拉行政總裁馬斯克曾在社交平台上發文稱,已決定賣掉自己位於加州的最後一套房產,搬到德州。之後,馬斯克透露其現在住在一間面積約400呎、價值僅為5萬美元(約合39萬港元)、方便移動和安裝的預鑄房裏。預鑄房在人們的概念中,或許往往等同於質量差、檔次低等名詞,但其實現時有一些建築新創公司,紛紛計劃推出優質又便宜的預鑄房,且這些新創公司不斷吸引了名人的注意,不僅僅是馬斯克,「股神」巴菲特旗下的巴郡亦有投資新創建築公司,包括日本的松下電器,對預鑄房產業亦有投資。

  預鑄房其實很早就存在了,如果以最簡單的概念來理解預鑄房,即住宅中每一個房間的製造環節不在施工現場,而是在一個像生產汽車一樣的生產車間完成的,然後製造好的房間組件會被運輸到工地現場,在現場進行組裝。最常見的預鑄房便是模塊屋(Modular House),模塊屋又分為組裝好後不能重新移動的和可以再隨意移動的種類。

  松下拓新西蘭及泰國市場

  「股神」巴菲特對模塊化建築進行了投資,巴菲特旗下的投資旗艦巴郡有一間建築科技公司,名為MiTek,MiTek與紐約建築公司Danny Forster & Architecture宣布成立了一間模塊化(modular building)建築公司,在工廠內為公寓、酒店、醫療中心等客戶建造好所有房間,再運送至工地組裝起來,當中一些大型的、多住戶的建築,即是組裝好後不能再移動的模塊屋。

  不僅如此,日本松下(Panasonic)亦已進軍預鑄房產業,該公司已分別與新西蘭、泰國等當地的房屋建造商合作,提供不同大小的模塊化房屋。松下表示,模塊化房屋在工廠的建造周期比普通房屋短,大約3至4個月就能建成,預計人們對這種「獨立式」住宅的需求將逐漸上升。

  400呎樓面 月租僅250美元

  億萬富豪馬斯克購買的,是一款名為「casita」的更新奇的模塊屋,由新創公司Boxabl開發,可以搬到不同地方後重現組裝,這款房子面積約400呎,售價4.95萬美元,月租更是僅需250美元,目前是Boxabl最便宜的型號。馬斯克對其房間進行了一些簡單的改造,改造後的房子可能有6.9萬美元的價值,但就算經過了改造,價值仍然低過特斯拉Model S的入門版本,大約7.3萬美元。

  Boxabl成立於2017年,主打「工廠式建屋」技術,推出的預製房有不同大小且配有多種裝潢設計,這些預製房出廠時摺疊得像一個方方正正的盒子,盒子上的Logo非常醒目,且很容易被中型貨車運到任何地方。

  馬斯克居住的這款房子,內容設計相當簡單,非常適合小家庭,或更像是一個單間公寓,長方形的生活空間被分成四個生活區,分別是一個主卧室區,一個廚房區,一個浴室,和一個帶有沙發的生活兼用餐區。該預製房的天花板很高,通風條件亦很好。據稱冬暖夏涼,比美國郊區的一般木製房更穩固,可防火防水,甚至能抵抗颶風。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