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新聞分析/比特幣持貨集中易操控 直接沽空風險大\許 臨

時間:2021-06-17 04:24:14來源:大公報

  當全球投資者都在擔心比特幣的價格會再度急跌,甚至認為比特幣在全球各國的監管下,未來會一文不值,若然這樣肯定,其實比特幣也可沽空,對比特幣的淡友來說,也是不能錯過的絕佳獲利機會。

  去年比特幣升穿10000美元關口時,已有幣市淡友指比特幣已成泡沫,也有部分投資者押注比特幣價格崩盤。過程其實與沽空股票有點相似,例如看淡美股的投資者也透過差價合約CFD造淡,比特幣也可以,產品與認股證類近,同樣具槓桿效應及到期日,但投資者並沒有沽空真正的比特幣,只是持有一份合約,期望未來比特幣的價格比合約指定的價格為低。

  另外,比較多投資者參與的是比特幣期貨,早在2017年12月,美國最大的期權交易中心─芝加哥期權交易所(Chicago Board Options Exchange,CBOE)便已正式推出比特幣期貨,代號為XBT(Cboe bitcoin futures),首日交易量已十分驚人,更曾令CBOE網站一度當機。現時市場上提供的標準比特幣期貨,每份合約等同於5個比特幣,但今年5月已推出了微型比特幣期貨,讓更多小投資者能參與,價值僅為標準版的五十分之一。值得留意的是,選擇在5月份推出,反映市場對做淡比特幣的產品需求大增。

  此外,投資者也可選擇沽空比特幣。沽空是指出售資產,並期望日後以較低的價格回購。部分交易所允許客戶無槓桿藉入比特幣沽空,表面上這是一個風險較低的押注比特幣下跌的方法,但投資者需小心,由於流通的比特幣中,估計有達四成是操控在大約不超過5000名投資者手中,高度集中其實會令沽空相當困難,而且這些比特幣大戶也可能互有關系及熟悉對方,若比特幣遭沽空狙擊時,或會出現聯手相救,繼而推高比特幣價格。故此,對小投資者而言,還是選擇利用微型比特幣期貨造淡會較好。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