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監管壓力/港虛幣平台須領牌 專家:炒幣要繞道

時間:2021-06-17 04:24:14來源:大公報

  今年5月港府也終於決定,就虛擬資產服務提供商設立發牌制度,並規定虛擬資產交易所只可向專業投資者提供服務,散戶不得參與。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指,目前已進行修例,並計劃下個立法年度提交立法會審議。

  由於港府提出的虛擬資產交易所持牌門檻,資本及合規要求皆與持牌證券行看齊,規模較小的交易平台其實較難達到申請牌照要求,部分已表示若實施強制發牌,最終需要結束香港業務。

  致同香港諮詢高級經理嚴欣琪指,虛擬資產交易的波動很大,港府的措施其實十分合理,對於未來投資者範圍會否進一步擴大,她認為目前政策仍會傾向專業投資者,而散戶將來未必可以進行投資虛擬資產。市場人士指,日後炒幣只能通過海外平台進行,風險亦會增加,出現問題時追究有難度。事實上,投資者近期看淡比特幣概念股的最大原因之一,是全球各國都不斷在加強監管。中國已宣布禁止金融機構提供加密貨幣交易相關服務,同時警告投資人勿從事相關投機交易活動,也有傳美國財政部將起訴多家金融機構,涉嫌透過加密貨幣洗錢。印度政府亦傳出計劃立法禁加密貨幣,並對國內交易或持有這類資產人士作出處罰,土耳其央行也宣布禁止使用加密貨幣進行支付。

  就連前美國總統特朗普近期也表示比特幣只是騙局,敦促美國監管機構採取行動對其進行監控。其實特朗普早在2019年7月便在推特上發帖抨擊比特幣及其他加密貨幣的高度波動性,也強調自己沒有買入比特幣。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