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美通脹5%創十三年高 憧憬復甦美股揚

時間:2021-06-11 04:23:34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美國5月份消費物價指數(CPI)按年急升5%,創13年新高,主要是美國人被遏抑的需求已釋放出來,導致物價上升。

  然而,由於通脹數據僅略高於預期,而市場普遍相信只屬短暫,美股不跌反升,標普指數更曾再創歷史新高,最高曾升見4249點,升30點,道指亦曾升290點,報34737點。10年期債券孳息回升,一度見1.53厘,其後再回落至1.48厘。

  美國勞工部最新公布的數據顯示,上月消費物價指數按年升5%,為2008年8月(5.4%)以來的最大升幅,並分別高於分析師早前預計的4.7%,以及4月份的4.2%。

  即使扣除較波動的食品和能源項目後,核心消費物價指數按年亦大升3.8%,為1992年以來最大升幅。4月份該指數的升幅為3%。

  物價短暫抽高 聯儲出手機會微

  美國物價在近月的升幅,部分原因是去年同期受疫情高峰期影嚮導致的大跌;此外,美國經濟逐漸復甦亦帶動貨品價格上升,例如,市場對出租汽車、酒店、航空的需求都在增加。

  單計二手車和卡車的價格指數,5月份便大升了7.3%,佔整體通脹約三分之一。原因是半導體供應短缺影響汽車生產,令二手車價格亦水漲船高。

  美國聯儲局官員對通脹一向較為容忍。雖然超寬鬆貨幣政策已實行一段長時期,但消費物價增長一直緩慢。聯儲局官員不斷強調,近期的通脹率上升,相信只屬暫時性而非持久。

  B. Riley Financial的首席全球策略師Mark Grant表示,數據略超預期,但並非偏離太大,相信不會改變聯儲局超低息政策。

  紐約法國興業銀行美國利率策略部主管Subadra Rajappa指出,數據令市場略鬆一口氣,不明朗的因素掃除,債券的沽壓亦不嚴重。

  數據符預期 減輕債市沽壓

  Spartan Capital首席市場經濟師Peter Cardillo則相信,今次數據有較驚嚇的一面,主要是核心通脹方面,故明顯地反映美國的高通脹情況是數年來未見,相信未來1至2個月會繼續上升。而最重要疑問是,數據是否證實聯儲局出錯?通脹已屬於結構性,而非暫時性?相信這種揣測將在短期內持續。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