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財經觀察/去中心化金融發展趨勢持續\李耀華

時間:2021-04-15 04:23:55來源:大公報

  區塊鏈技術因加密貨幣而日益為人熟悉,近來,自從非同質化代幣(NFT)和去中心化金融(DeFi)在過去數月熱爆後,這種科技的前景更被人看高一線,故即使NFT泡沫最終爆破,區塊鏈的技術發展也不會因此而停滯不前。

  區塊鏈是一種將資料寫錄的技術,起源於比特幣,即區塊鏈的底層技術,是一個去中心化的分散式資料庫。

  在加密貨幣和NFT市場火熱的刺激下,國際研究機構IDC早前預計,2024年全球區塊鏈市場將達到189.5億美元,在2020至2024年間,將可實現約48%的複合增長率。

  然而,雖然同樣是區塊鏈的產物,加密貨幣,即比特幣,卻是同質化代幣,其價值是可以被替代,正如美元、黃金等資產一樣。而非同質化代幣,在區塊鏈上,具有獨一無二的特質,無法被拆分。以這個概念創製出來的NFT,因而在市場上是獨一無二的。

  早前一幅由Beeple創製出來的數碼圖像Everyday,因為獨一無二,故最終可在拍賣會售得逾6900萬美元。但問題是,NFT與其他很多投資產品一樣,只是受到一陣熱潮的吹捧,狂熱過後,NFT的價格亦一落千丈。

  然而,若把今次泡沫與過去的金融風暴爆煲事件比較,意義卻不大,因為NFT是一種理念,加密貨幣可以是泡沫,但NFT則不是,雖然目前市場呈瘋狂、非理性亢奮的狀態,熱潮過去後,加密貨幣仍然會繼續存在,NFT和其他區塊鏈產品亦然。

  更重要的一點是,加密貨幣現已進入了新的浪潮,就是所謂的去中心化金融(DeFi),是一種分布式金融,與傳統中心化金融(銀行等)截然不同。這種以區塊鏈技術和加密貨幣為基礎的多層面金融系統,已成為了科技界的新需求。根據DeFi PULSE的數據,這個市場目前的總量已超過400億美元,而且增長還將持續。有着這個新趨勢的幫助,區塊鏈未來的前景看來無可限量。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