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新聞分析/美科技股跌勢未完\李耀華

時間:2021-02-25 04:25:28來源:大公報

  女股神Cathie Wood近期出師不利,錄得一年來最差成績,主因是美國長期債息上升,令一眾科技股,包括她力捧的特斯拉受壓。

  隨着長息不斷抽升,相信科技股在短期內將仍會有沽壓,而資金換馬至傳統舊經濟股的趨勢則會持續。

  雖然美國整體股市近日表現相對穩定,但科技股卻岌岌可危,反映科技股表現的納斯達克指數,現已由上周所創的14175點歷史高位,大幅回落了逾4%,表現之差實屬罕見。而同期的道指和標指,則無大變動。

  究其原因,除了投資者憧憬美國經濟復甦步伐加速,令舊經濟股再被追捧外,最主要原因是,近日孳息抽升,對科技股較為不利。

  科技股一般較少受到經濟周期的影響,而表現較易受未來盈利展望所左右,長期利率一旦上升,未來的盈利預期便會部分被抵銷,令市場不敢再對科技股有太高期望。這解釋到為何去年10年期債券孳息跌至接近零水平後,科技股的盈利展望反而更亮麗。

  至於舊經濟股方面,則較視乎經濟周期而定,長債孳息上升部分反映出經濟暢旺,故有利這些周期股份表現。尤其是周期股在去年美國經濟大幅收縮後,紛紛由高位大幅滑落,目前雖然有部分已逐漸回復至疫前水平,但若與科技股的天價相比,目前仍然屬偏低,故未來的升值潛力肯定會更大。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