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疫市佳績/東亞盈利增11%超預期 派息反削

時間:2021-02-25 04:25:25來源:大公報

  圖:東亞銀行聯席行政總裁李民橋(右)及李民斌(左)。\東亞銀行圖片

  東亞銀行(00023)去年錄得純利36.14億元,在「疫市」下不跌反升,按年增長近11%,大幅跑贏市場預期(21.44億元),惟昨日恒指暴瀉,東亞股價亦跟隨大市跌6%至17.84元。董事會宣派末期息,每股0.24元,4月9日派息。全年合共派息0.4元,跌13%,派息比率41.3%,按年減少10.4個百分點。\大公報記者 黃裕慶

  對於每股盈利(EPS)在2020年上升9%至0.97元,惟每股派息(DPS)沒有相應增加,東亞銀行聯席行政總裁李民橋回應說,在疫情下,東亞董事會也採取較為審慎做法,以保留較多資本和彈性。至於去年派發的末期息,亦已在銀行自身的業務發展、滿足股東和監管機構期望之間取得平衡。

  淨息收入大跌20.7%

  東亞去年決定出售旗下的「東亞人壽」業務,李民橋表示,曾與部分潛在買家洽談,如有進展會適時公布。至於一旦完成出售會否考慮派發特別股息,他說現時不便評論,又指東亞集團的資本水平強勁,截至去年底的總資本水平高達21.9%,為歷來最高水平,銀行在業務增長和資本運用方面有較大彈性。

  在推動東亞對旗下資產作策略檢討方面,對沖基金Elliott可算是不遺餘力。Elliott最近縮減在香港的業務規模,會否令東亞被狙擊的壓力有所減輕,李民橋謂「不便評論股東行動」。Elliott是東亞其中一名股東。

  受淨息差(NIM)收窄拖累,東亞去年的淨利息收入亦下跌20.7%至115.5億元,惟非利息收入表現相對較佳,按年升11%至57.6億元;其中服務費及佣金收入淨額29.22億元,升1.6%。

  對於政府建議上調股票印花稅,李民橋表示,相信措施對高頻交易的影響大於零售投資者和高資產淨值人士;此外,東亞的非利息收入除了來自股票交易,亦有其他投資產品、保險產品和私人銀行等業務。

  港息今年料低企

  副行政總裁兼投資總監李繼昌指,政府昨日才拋出上調股票印花稅建議,業界亦指增幅高達30%,其即時影響已在港股身上得到反映。他預期消息得到消化之後,市場將逐漸回復穩定。

  東亞集團去年的淨息差為1.48%,按年收窄38個基點。當中以香港業務承受較大壓力,淨息差按年收窄41個基點,內地業務則收窄21個基點。展望2021年走勢,主管香港業務的李民橋表示,預期本港息口仍將維持低企,銀行會透過吸納低息存款、改善存款質素等方式應對。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