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富瑞:美擴大打壓中資機會微

時間:2021-01-22 04:23:37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中國經濟在過去幾十年快速發展,從農業國蛻變為全球最大的製造業國家;在新興經濟上,包括5G、電商、雲計算等範疇也逐漸追近,甚至超越美國的水平。隨着中國科技快速崛起,美國在高科技領域的壟斷地位也逐漸受到動搖,所以美國不斷對中國企業制裁打壓。

  惟富瑞發表的研究報告指出,美國前總統特朗普在離任前未有將更多中資企業納入軍方有聯繫的清單,更重要是外國資產控制辦公室未有公布相關企業子公司名單,簡而言之,即使母公司被納入清單,但子公司將不受相關禁令限制。但是,除非新任美國總統拜登撤銷相關的行政命令,在上月15日被納入的9家企業,仍有機會出現在外國資產控制辦公室的名單上。

  富瑞認為,拜登上場後將會先把注意力投放在美國本土事務,包括控制疫情等,即使仍會視中國為競爭對手,但相信將較少機會出現像特朗普般的強硬制裁手法,未來半年中資企業再被納入清單的風險已有限。

  不過,投資者須注意,仍有可能出現部分中資企業被納入商務部實體清單,就如去年,美國企業未獲許可不能出口源自美國的技術給予清單中的中資公司,但相關行動引致今年上半年中美兩國間科技戰升溫的機會很微。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