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經濟觀察/控疫差勁 美復甦路漫長\李耀華

時間:2021-01-13 04:23:49來源:大公報

  美國耶魯大學高級研究員、摩根士丹利前亞洲區主席羅奇(Stephen Roach)指出,美國經濟正在重新陷入低迷,第一季度GDP料出現個位數下滑,預示美經濟將再次負增長。不過,一般相信美國經濟將不會再陷入衰退,可能是因為候任總統拜登上場後,將會加大派銀紙力度。但疫情影響不斷擴大,疫苗注射進度又未如人意,美國今年經濟勢延續去年頹勢,難以指望出現強勁反彈。

  雖然美國人開始接種新冠疫苗,但疫情卻未有因此改善,反而日趨嚴重。單日確診人數更超過30萬,為歷來之最,死亡人數更已高達逾38萬人。在這種境況下,美國經濟亦日漸感受到威脅,最近公布的多項數據都差強人意,除了消費者開支銳減外,出口額亦大幅減少,就業市場更是重災區,上周五(8日)公布的非農業新職位大減14萬人,遠差於市場預期,也是8個月以來首次下跌。

  費城聯邦儲備銀行行長Patrick Harker估計,美國首季經濟增長率有機會見負數;即使其他大行估計首季經濟將仍達正數,但其幅度已難以重回去年第三季般強勁。美國去年第三季國內生產總值增長33.1%,市場現估計第四季的增長率為4.5%,遠差於第三季。

  令人更擔憂的是,美國接種新冠疫苗的人數現仍遠差於預期,原本估計去年共有2000多萬人接種,但最終結果卻只有260萬人,而直至現在接種人數仍只有900萬人,距離目標仍有一段距離。在疫苗未能迅即普及的情況下,相信疫情將難以在短期內受控,美國經濟在未來一年的增長亦難望強勁。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