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新聞分析/紐交所的兒戲 加速資金東移\李潔儀

時間:2021-01-06 04:23:37來源:大公報

  甫踏入2021年,美國紐約證券交易所(NYSE)率先發出行政命令,勒令三大中資電訊商啟動除牌機制。可是,不足一星期,紐交所又上演一幕「彈弓手」,急急收回除牌令,示意三大電訊股可以在市場繼續進行買賣。紐交所作為全球第一大證券交易所,行為如此兒戲,令人側目。

  美國企圖封殺中資企業,市場規則朝令夕改,難免打擊投資者信心,資金勢必加速東移,損失是哪一方,顯而易見。

  要知道,三大中資電訊商的業務主要在中國內地,相關ADR的日均成交只佔他們些微的數個百分點,而且當地發行的ADR佔比細,即使在美國除牌,對他們的影響可謂微乎其微。

  再者,到美國上市是為了錢嗎?答案肯定不是,三大電訊商並不缺錢,單是中移動(00941)半年的自由現金流,便超過590億元人民幣。在美國上市,更多是為了踏足國際資本市場,學習外國的管理經驗,有利優化公司治理結構。即使在美國除牌,三家公司已在香港這個國際金融市場上市,仍然能夠做到與國際接軌的目的。

  相反,對美國來說,基於政治考量而把三大電訊商除牌,冒險未免太大了。一來,倘若除牌,三大電訊商股價勢必受壓,持貨者難免要在除牌前沽貨,但必然轉換到港交所交易。

  二來,對在當地上市的外國企業接連無理打壓,破壞市場公平競爭原則之餘,亦摧毀投資者對美國市場的信任,如此兒戲拙劣的做法,只會嚇走投資者,最終是損己利人。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