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受益消費反彈 美經濟料加速復甦

時間:2020-12-15 04:23:49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美聯儲將於周二(15日)及周三(16日)展開為期兩天的政策會議,本港周四(17日)凌晨將發表議息會議後聲明。周一(14日),美國開啟首輪新冠疫苗接種,所以市場憧憬疫苗進展可以刺激經濟更快復甦。

  經濟學家指出,新冠疫苗的進展將可能成為扭轉經濟局勢的因素,或可降低美聯儲所面臨的不確定性,因為疫苗在幫助經濟避免出現最壞情況上能發揮作用。前紐約聯儲銀行行長William Dudley表示:「經濟應該會在明年下半年強勁反彈,美聯儲應對此相當有信心,這一點非常關鍵。」

  芝加哥聯儲銀行總裁Charles Evans亦指出:「風險特徵已經得到改善,明年的經濟形勢可能會較原先預期的,更早出現有意義的改變。」

  對於佔經濟比重較大的消費,景順(Invesco)首席全球市場策略師Kristina Hooper分析指:「受疫情影響,個人儲蓄率上升;政府及央行釋出激進的財政及貨幣政策,以及在導致經濟低迷的其他非經濟因素都表明,目前被壓抑的需求就像緊緊壓縮的彈簧。隨着疫苗能夠廣泛發放,消費需求將可能出現大幅反彈。」

  分析:美聯儲將再出招

  Hooper提出較為樂觀的預計:「預料這次復甦將比我們在全球金融危機中看到的要強勁得多,不會那麼乏力。」

  一些分析師預計,若美聯儲採取更激進的貨幣政策,最有可能採取的做法是增加購買的長期國債的份額,以及延長所購買國債的加權平均期限。但同時,一些官員認為,現在毋須改變資產購買計劃來提供更多經濟刺激,因為疫苗可能是一個重要原因。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