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歐央行維持負利率 刺激規模擬加碼

時間:2020-10-30 04:24:21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歐洲多國開啟新一輪封鎖措施之際,歐洲央行亦公布議息結果,將存款利率維持在-0.5厘不變,重申緊急購債計劃(PEPP)將至少實施到2021年6月。不過,歐洲央行暗示12月份將加大刺激規模。

  歐洲央行表示,將於12月對經濟前景和風險平衡進行一輪徹底的重新評估,然後將根據更新過的評估,對購債計劃進行調整,以應對未來的形勢發展。

  歐央行長拉加德亦在會議後的發布會上表示,歐洲央行將在12月會議上研究所有政策會議,暗示將擴大經濟刺激規模。拉加德還指,經濟失去增長動力的速度快於預期,並直指短期經濟前景明顯惡化,服務業活動亦明顯放緩。

  油價方面,歐洲疫情持續惡化,多國宣布新的限制措施,法國宣布周五起再次實施全國封鎖,德國下周一起在全國實施局部封鎖,投資者擔憂情緒加重,加劇油價的跌勢,油價跌至5個月低位。布蘭特期油一度跌6.34%至36.64美元一桶,紐約期油亦一度跌6.61%至34.92美元一桶。

  日央行無意再出招

  日本央行周四舉行貨幣政策會議後宣布,維持基準利率在-0.1厘不變,但下調經濟預期,該行指,海外新冠肺炎疫情加劇令經濟復甦前景蒙上陰影,且再次激發了市場的緊張情緒。

  根據周四的聲明,日本央行宣布維持關鍵利率及資產購買規模不變。不過,日本央行下調了2020財年GDP數據預期,由收縮4.7%下調至收縮5.5%,同時還上調了2021財年GDP增長預測,由此前的增長3.3%上調至增長3.6%。

  日本央行行長黑田東彥在會議後的記者會上表示,日本央行將隨時在必要的時候採取行動,目前的經濟形勢暫時不需要擴大或改變現有的政策工具。

  黑田東彥續指,在疫情捲土重來的不確定性加劇之際,經濟前景的下行風險很大,在全球範圍內,包括歐洲和美國,疫情都沒有得到遏制,因此隨着這種不確定的形勢持續下去,將持續影響到日本以外國家及日本的經濟。

  分析師指,由於美國及歐洲的新增病例再次激增,令依賴出口的日本經濟面臨的風險不斷加大,因此調整了經濟預測。日本經濟學家Yuki Masujima表示,歐洲新一輪疫情爆發,以及美國總統大選造成的不確定性,都引發了一些擔憂。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