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陰霾未散/美GDP彈33% 專家料下季勢轉差\大公報記者 劉嘉儀

時間:2020-10-30 04:24:20來源:大公報

  美國經濟在次季錄得萎縮31.4%的創紀錄跌幅後,第三季GDP大幅增長33.1%,超過經濟學家預期的32%,亦是有史以來最大反彈幅度。不過經濟學家指出,第三季經濟大幅反彈,但距離恢復至疫情前水平仍遙遠,考慮到美國冬季新一輪疫情以及財政措施的缺失,料明年首季的經濟續疲軟,至2021年第四季才能恢復至疫情前水平。

  美國經濟在第三季度取得了創紀錄升幅,但暫時性的強勁反彈,因受惠於企業重新開業,紓困資金促進了消費者支出,令美國經濟得以收復因防疫封鎖措施導致的大部分失地。儘管數據顯示經濟目前似乎已站穩腳跟,不過分析師紛紛警告,未來幾個月的成長速度將放緩,尤其是考慮到疫情再次反彈,新一輪刺激方案仍處於僵局。

  前美聯儲首席經濟學家、現任職於華盛頓經濟成長中心的Claudia Sahm表示,如果經濟距離恢復至疫情前水平仍遙遠,那麼GDP在次季大幅下跌、又在第三季回升就顯得沒那麼重要了,不過,數據顯示經濟復甦正朝積極的方向走,但隨着新一輪新冠疫情再次爆發,復甦的勢頭會受到打擊。

  防疫差 服務業無法好轉

  富國證券資深經濟學家Tim Quinlan表示,美國第三季經濟數據體現了經濟重新恢復的跡象,不過,這與經濟狀況恢復良好還相距甚遠。

  畢馬威首席經濟學家Constance Hunter表示,這一反彈,亦得益於人們的支出從服務業支出轉向商品支出,不過,Hunter警告,美國需要在疫情防控上做得更好,否則將持續無法刺激服務業復甦。

  儘管消費者支出在第三季反彈,但近期私營部門的數據顯示,美國的消費者支出仍低於去年同期水平,主要是因旅遊、娛樂及餐飲等服務支出減少。摩根大通對信用卡及儲蓄卡交易的跟蹤調查顯示,截至10月24日的一周,當周內消費較去年同期下降了5.1%。

  美國出台的首輪經濟救助方案帶來的暫時性刺激已減弱,經濟學家預計美國第四季經濟復甦速度將放緩,預計今年冬季的失業率仍將高企。外媒10月對經濟學家的一項調查顯示,超過一半的受訪者預計GDP要到明年年底才會恢復至疫情前的水平。

  彭博經濟學家預計,新一輪新冠病例增加以及美國財政援助的缺失,預計明年第一季經濟將呈現疲軟的狀況,至明年第四季會才恢復至疫情前水平。

  道指開市一度跌逾200點

  美股方面,歐洲多國重新實施封鎖措施,加重投資者憂慮情緒,道指開市一度跌229點或0.86%。不過,投資者憧憬周四美股收盤後,科企巨頭將公布的財報有好消息,在樂觀情緒刺激下,科技股為主的納指開盤曾升1.06%。Facebook升3.55%,蘋果升2.54%。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