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財經觀察/燒錢不停 美航空業本季難止血\李耀華

時間:2020-10-29 04:24:21來源:大公報

  圖:美國在10月份航空客量雖然已經部分回復,但是較去年同期卻仍大跌了五成

  美國整體航空公司在次季合共錄得虧損120億美元後,業界原以為第三、四季的情況會明顯好轉,誰料新冠疫情在歐美爆發的情況比起第二季更嚴重,令第三季美國的航空公司仍然錄得龐大虧損。雖然近日有證據顯示美國部分航空客運量已回升至3月以來最高水平,但相信這只是杯水車薪,對於整體航空業不會有太大的幫助,美國第四季航空業仍將無大起色。

  美國第二季航空公司合共錄得虧損達120億美元,為歷來最差,其中,不計及特別項目,營業額便較去年同期大跌了86%。本來業界憧憬新冠肺炎疫苗有可能趕及在11月份面世,令疫情得以紓緩,空運的需求將會恢復。惟近日多家藥廠的疫苗仍未有明顯進展,有些更需要暫停測試,令本來因疫情大幅擴散而產生的恐懼情緒,變得更加嚴重。

  近日有報道指美國在10月份每日航空客量回復至100萬人次,為3月份以來首見,而美國聯合航空公司在未來數個月將推出8條新航線、西南航空亦宣布將開始填補飛機的中間座位,反映出航空公司對業務的信心增加。

  但實際的情況是,部分客運量雖然已經回復,但是較去年同期卻仍大跌了五成。而多家已公布了最新業績的航空公司,包括西南航空、達美航空、美國航空、聯合航空等,除錄得巨額虧損外,對今季的情況亦不敢樂觀。分析員估計,美國整體航空公司在第三季的虧損仍將高達約100億美元,而第四季的情況亦不敢看好。例如達美航空警告,12月仍要每天燒錢近數千萬美元,雖然較次季略為改善。美國航空的燒錢情況亦有改善,但是與去年同期相比,現時業務經營的艱難情況,仍是歷來罕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