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陰霾未散/內地復甦 港出口飆9.1%兩年最勁

時間:2020-10-28 04:24:31來源:大公報

  受惠輸往內地的出口明顯加快所帶動,以及美國市場回暖,出口歐盟跌幅大幅收窄,香港9月出口貨值3793億元,按年大升9.1%,遠勝市場預期的升0.2%,結束6個月跌勢,亦是2018年10月以來最佳單月表現。商會人士相信,歐美疫情反覆惡化,多地再度封城,很大機會拖累聖誕節銷情,若一日未有疫苗,全球經濟將持續不穩,前景難以樂觀。\大公報記者 李信

  商會人士表示,現時焦點集中在感恩節銷情,市場對前景看法分歧,部分人認為疫情肆虐歐美,許多地區仍要封閉,學校亦相繼停課,家長為了讓子女打發時間,或購買更多玩具,以供他們玩樂。據悉,自從疫情在美國爆發後,芭比娃娃等玩具一直銷情不俗。然而,也有人持悲觀意見,因疫情令歐美經濟大受打擊,很多人收入大減,即使購買禮物亦會大縮水,料數量不變,但廉價品才能熱賣。

  海外結業潮衝擊港商

  該商會人士指出,今年聖誕節生意若與去年打平已算有交代,最擔心的是,一大批已申請破產保護的企業最終破產收場,屆時可能也有大批港商陪同破產,因為今年以來出口訂單大減,不少企業入不敷出,須加按私人物業來維持,若有大型海外企業在聖誕過後結業,料許多港商「頂唔住」。

  香港政府發言人表示,上月商品出口按年顯著回升,主要是受輸往內地的出口明顯加快所帶動,輸往美國的9月出口亦回復溫和增長,而歐盟的出口跌幅則大幅收窄,反映歐美經濟也在復甦。至於輸往其他主要亞洲市場的出口,卻表現不一。

  展望未來,發言人指出,內地經濟正在穩健復甦,預料短期為香港的出口提供大力支持。然而,部分先進市場的疫情再度惡化,為當地的短期經濟前景帶來不確定性。中美關係發展、地緣政治緊張局勢,以及歐盟與英國的貿易談判也值得關注,特區政府會密切留意相關發展。

  出口結束6個月跌勢

  香港9月出口及進口均反彈,同創近兩年以來最大升幅。繼8月錄得2.3%的按年跌幅後,香港9月商品整體出口貨值為3793億元,較去年同期上升9.1%,結束6個月跌勢。進口按年升3.4%,結束21個月跌勢。同時,今年首9個月商品整體出口貨值較去年同期下跌4%,商品進口貨值下跌6.8%。

  按地區分析,上月與去年同月比較,輸往亞洲的整體出口貨值上升11.2%。此地區內,輸往部分主要目的地的整體出口貨值錄得升幅,尤其是中國內地升17%、中國台灣升10.4%,越南升6.9%和韓國升5.2%。另一方面,輸往印度的整體出口貨值跌16.2%、泰國跌15.5%、日本跌14.4%和新加坡跌11.2%。

  除亞洲之目的地外,輸往其他地區的主要目的地的整體出口貨值也錄得跌幅,尤其是德國跌2.5%、英國跌0.9%。另一方面,輸往美國的整體出口貨值則升5.7%。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