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新聞分析/雲端處理數據 未來大趨勢\李耀華

時間:2020-09-29 04:24:20來源:大公報

  新冠疫情改變了人類處理數據的方法,疫前主要依靠人手結合自動化程序來處理數據,但疫症後,人們對風險的恐懼增加,現已日漸趨向全盤自動化,昔日依靠人手處理的數據,日後將會改為依靠全自動化結合雲端方案為主要處理工具。

  在疫情爆發前,處理數據一般是依靠人手結合機械來完成,例如銀行一般會把收集到的資訊交給分析員,再由他們規劃風險管理和合規的程序。但自從疫情爆發後,企業意識到人力的極限,和所受客觀條件的限制,因而已開始改為百分百靠數據本身來進行分析,從而找出問題的解決方案。

  在疫前,企業為了減輕經營上的風險,因而往往依賴一群操作人員,協助管理資訊科技、網上保安、職能分工,和對營運資本進行財務分析等工作。但由於這些工序一般受到繁複的程序所拖延,令問題不能快速解決,徒浪費公司資源。而且有關操作人員大多未能掌握到實時的資料,令工作的成效亦變得更低。在過去10年以來,雖然有關的科技慢慢被利用,但大部分來說,仍然是依靠人類進行檢視工作,未能真正發揮數據化的實際作用。

  疫症後,企業更深刻體驗到人力的極限,而以往的工序原來實在太浪費時間,故有一種完全依賴數據本身找出方案的趨勢產生。因此,從前依靠人手把資料儲存在企業資料庫內,再由人手對這些資料進行分析的方式,現已不合時宜,代之而起的,是依靠雲端作為儲存資料的媒介,然後再透過包括Snowflake等軟件商對資料進行管理和分析的新方案。

  事實上,以雲端為基礎的數據處理,在過去2至3年已日益盛行,因可以幫助企業提高工作效率,甚至節省成本,而在疫症爆發後,企業對雲端的需求更是有增無減。例如印度第二大軟件出口商Infosys,便由於客戶對家居工作、新經營模式、商業可持續性計劃的需求增加,現已把雲端投資額增加一倍。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