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全球經濟危與機之數據篇/乘數據管理熱浪 Snowflake跑贏有法

時間:2020-09-29 04:24:20來源:大公報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令全球數碼化加速,迫使企業要處理一大堆數據,上周初創公司Snowflake,便因為受惠於這一波數碼管理的熱浪,而使其上市後股價一直騰飛,更成為硅谷最熱門的出口產品。\大公報記者 李耀華

  位於加州聖瑪特奧的Snowflake,其軟件主要幫助企業快速分析營商資訊,其股價在上周五收報229美元,較招股價大升近一倍。企業資訊界的主管們回應市場對Snowflake股價表現的反應時表示,它們的最大挑戰,是如何實時統一和分析來自不同資料來源的數據。

  聯想集團的首席信息官Arthur Hu表示,在一個層面上,Snowflake可以被理解為一家如何令數據合理化的公司。過去10年間,商業數據已變得更有價值和更豐富,主要受惠於數據運用的加速,例如電子商貿和自動化等,令企業可同時運用和產生數據。

  市場相信未來企業的數據化步伐只會加速不會放慢,主要是拜最尖端技術的設備和5G發展所賜,令數據的來源更多,速度更快。

  研究機構IDC的報告估計,在今年內,將會有5900萬個拍字節(Petabytes)的數據產生、擷取、複製和運用,比2019年的4500萬個拍字節為高。一個拍字節等如1000個太字節(Terabytes),而一個太字節則是1024GB。

  早同業五年運用先進技術

  最早的數據倉庫在上世紀70年代已建立,為企業儲存和分析大量在其公司內伺服器的數據。從2010年開始,包括亞馬遜、Alphabet旗下的谷歌等,開始出售以雲端為基礎的資料倉庫。

  早在2015年,Snowflake已開始提供數據管理服務,令公司客戶得以把儲存和運算分開處理。

  另一家研究機構Gartner的分析師Adam Ronthal指出,當時是最尖端的科技,因為那時用家如需要加強處理數據能力,但並不需要更多儲存空間,它們也要被迫支付處理和儲存的費用,反之亦然。當Snowflake把兩者分開處理後,其他競爭對手亦爭相效法。Adam Ronthal表示,Snowflake因此在早期得以從亞馬遜中取得不少客戶,然後建立起市場動力,並把客戶擴展至微軟的Azure,直至最近,更把服務推廣至谷歌的雲端平台,因此,Snowflake現在的客戶正是來自三大雲端儲存供應商。

  Snowflake的客戶指出,該公司的軟件有能力令數據分享更暢順,這個是增值的服務,原因是企業的數據一般儲存在不同的系統內。

  Cox Automotive建構和雲端管理服務部副總裁表示,Snowflake讓AutotraderKelley Blue Book等品牌,更容易與代理和其他夥伴分享例如汽車估價等數據。

  IDC分析員Dan Vesset指出,疫情大流行對Snowflake成功上市亦有貢獻,部分原因是企業對分析數據的要求比起疫症前要高。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