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財經觀察/日圓好倉盤大增 兌美元望升破104\穆 子

時間:2020-09-29 04:24:19來源:大公報

  9月份將成過去,回望全球股市和匯市表現,便會發覺到,隨着股市下跌,美元在過去數周發揮了重要的資金避難所作用,美匯指數表現相對美股來說理想得多。不過,看美元不能單純看美股和美國經濟的表現,而還要視乎美元兌其他貨幣,特別是日圓的表現而定。美元兌日圓一旦跌破支持位,兌其他貨幣便可能會全線下跌。

  由9月初至上周五收市時,納指的跌幅比起道指、標指,甚至全球股市都要差勁,納指截至上周五共跌逾8%,道指和全球指數則跌逾5%,主要是因為科技股位高勢危,而引致整體大市下跌。而與科技股表現剛好相反的,便是美匯指數的表現,截至上周五計,美匯全月共升了2.5%,更曾在上周五一度高見94.7的一個月高位。

  但問題是,美匯的表現並不單視乎美股的表現,而還要看其他貨幣,特別是日圓和歐元等表現。歐元由於歐洲經濟積弱,故對於美元未來的威脅將不大,但日圓兌美元則不同,通常是拖低或推高美元的其中一個重要因素,因為雖然美元和日圓兩者同樣是避險貨幣,但日圓的避險功能較強,因日本一向都是貿易盈餘國家,甚少貿赤,故貨幣亦相對較強。

  過去一個月以來,日圓兌各主要貨幣都偏強,但兌美元的升勢卻相對地弱。但是,最新的交易紀錄卻顯示,炒家又再大舉造高日圓,上周資產經理買入日圓的好倉期權合約創歷史新高,分析指,這是因為日圓投資者有見及美國大選、英國脫歐,和新冠疫情等事件都會為前景帶來不明朗因素,說明美元、英鎊、歐元將沽壓大增,而日圓則一枝獨秀。

  在過去一個月,美元兌日圓曾兩度企圖衝破104的阻力位,但每次都未能成功,隨着炒家大舉增持日圓好倉,相信104這個水平將不可支撐太久。當美元兌日圓104水平失陷後,美元兌其他貨幣亦將會受到拖累,美元兌其他貨幣,包括英鎊、歐元、瑞郎等將會由升轉跌。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