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財經觀察/疫苗快面世 美元避險作用勢減弱\李耀華

時間:2020-09-18 04:24:19來源:大公報

  聯儲局議息後,普遍官員相信美國最早在2023年時才會加息,消息令股市急劇波動,在反彈後又再急跌。然而,美元的弱勢可能已成定局,因市場現在預期新冠疫苗將在今年內推出,令美元難以再發揮資金避難所的作用。

  儘管多個投資界人士近月不斷唱淡美元,最新加入此行列的,是對沖基金橋水(Bridgewater)創辦人達里奧(Ray Dalio),但是,美元卻並未因此而受重創。自從7月份由高位回落後,過去兩個月大部分時間仍徘徊於92至93的水平間。

  雖然不少分析員相信,美國財赤高企、經濟轉差、聯儲局維持超低利率和無限量寬措施等,是美元的致命傷,但與此同時,市場仍看重美元在疫情中發揮的避險作用。在今年3月份,當全球新冠疫情開始大規模爆發後,美元成為了搶手貨,美匯指數曾一下子急升至102.99的水平。其後數月亦一直在這個位置徘徊。

  當時全球多國封城封關,令經濟活動幾近停頓,市場避險意識高漲,資金大舉湧入美元作避難所。不過,其後各國陸續重開經濟後,美元避險作用亦因此大減,美匯指數開始急瀉,更曾跌至91的水平。

  當美匯指數急瀉後,唱淡美元的音聲此起彼落,惟美元至今未有市場預期的大跌出現,究其原因,全球疫情目前還未見底,多國的新增個案繼續破紀錄,例如印度每日平均新增近10萬宗,歐洲的疫情亦急速反彈等,令市場的冒險情緒受到限制,不敢急於完全拋棄美元等避險資產。

  尤其是目前夏季將盡,秋冬將至,全球目前都擔心會爆發新一輪更嚴重的疫情。但另一方面,有關疫苗的喜訊亦不斷傳來,近期多則報道令人相信疫苗在今年內將可推出,令人減少了對前景的憂慮,亦將削弱美元在未來的避險角色。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