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港匯續強 金管局注資31億

時間:2020-09-18 04:24:17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聯儲局維持利率不變,並預期最快要到2023年才恢復加息。而港匯持續強勢,金管局昨日再度入市向市場注入31億港元,令銀行體系結餘將於9月21日增至2140.57億港元。金管局發言人表示,隨着季結臨近,加上新股上市帶動資金需求,港元拆息比前些時候略為上升,但仍處於較低水平,而港元體系自從4月以來錄得超過1300億港元的淨資金流入。

  金管局發言人表示,美聯儲維持利率不變是市場預期之內的決定。事實上,這個政策方向已反映在其8月公布的美國貨幣政策框架的檢討結果裏。此外,美國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最新的預測,亦顯示至少在2023年底前聯邦基金目標利率都可能處於目前水平。

  銀行結餘仍有上升空間

  發言人續稱,香港的銀行體系流動性充裕,外匯及貨幣市場保持有序運作。金管局會繼續監察市場情況,按照聯繫匯率制度保持貨幣及金融穩定,預料利息水平會繼續主要受本地資金供求情況影響。

  經絡按揭轉介首席副總裁曹德明認為,未來多個國家會將刺激經濟復甦定為首要工作,並繼續推行寬鬆的貨幣政策,因此料短中期內環球以至香港的低息環境仍會持續。由於港元與美元的聯繫匯率制度關係,港匯趨強,可望吸引熱錢流入本港銀行體系。他指,近月港匯多番觸及7.75強方兌換保證水平,金管局向市場沽出港元,料香港銀行體系結餘未來仍有上升的空間。

  另一方面,他指,香港銀行同業拆息(HIBOR)自6月初起逐漸回落,昨日一個月銀行同業拆息報0.4厘,雖然受新股集資影響而令拆息短期內輕微上升,但相信未來數月仍會維持於半厘以下,甚至將下試0.2厘附近水平。

  1個月拆息回落至0.25厘

  中原按揭董事總經理王美鳳表示,市場預測至2023年美息仍維持在現時接近零水平,由於本港息率大致跟隨美息走勢,意味本港息率在長期數年內仍會維持現時低息水平,長期低借貸成本環境對樓市具正面支持作用。

  她續稱,今年金管局已數十度接錢逾千多億元,銀行體系結餘快將增至約2140億元水平,屬2017年9月後新高水平,較今年首季約540億元水平已達約三倍增幅,在銀行流動性增加下,與樓按相關的1個月拆息於8月份平均為0.25厘,較1月份平均2.08厘,減幅達1.83厘。她指,9月份礙於市場上金融集資活動活躍,1個月拆式微升至約0.4厘,但預料在稍後季結等因素過後,1個月拆息將再次回落至0.25厘或以下水平。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