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瘋狂炒作/羅賓漢誘人槓桿炒股

時間:2020-09-18 04:23:52來源:大公報

  資深投資者深明一個道理,當散戶蜂擁入市,甚至不斷以高槓桿交易,那正是股災即將來臨的先兆。今年美國出現了一批「羅賓漢投資者」,所指的是以免費股票交易軟件羅賓漢(Robinhood),進行零佣金交易的散戶。羅賓漢軟件不向客戶收取手續費,卻向高頻交易商賺取收入。當散戶下單後,羅賓漢軟件並非直接向交易所下單,而是與高頻交易商的黑池交易。

  以立投資董事總經理林少陽稱,大量沒有投資經驗的新丁在市場瘋狂炒作,這是市場出現投機泡沫的重要元素之一。他們缺乏經驗,也不明白泡沫爆破後影響有多大。當市況波動,這些來自散戶的交易會進一步令波動加劇。

  羅賓漢客戶今年1月至4月大增逾30%,其他線上券商見羅賓漢吸引大量新手投資者,也跟進這種免佣金模式,令美股新開戶人數及每日成交量雙雙暴增。券商也提供孖展服務,一些20歲出頭,沒有任何收入的年輕人,每天可以有100萬美元的交易槓桿,這個驚人現象已持續至今。

  羅賓漢更設有RobinTrack網頁,讓投資者看到旗下客戶主要買賣哪些股票,今年第二季,羅賓漢的顧客一致買入的股票,大多出現驚人升幅。網頁更顯示一些例子,如半導體股AMD,1月初有168844名羅賓漢用戶持有,8月中持有此股的用戶急增至264849人,而AMD的股價也由46.86美元,急升逾70%至81.84美元。就是這些數據,不斷吸引更多人加入。直至羅賓漢被美國監管當局調查其盈利模式,RobinTrack網頁才於8月停止提供客戶買入的股票資料。

  不過,美國市場上仍有不少券商提供零佣金交易服務,YouTube等頻道充斥如何利用零佣金券商交易股票賺大錢的教學,因而吸引了無數散戶入市,但他們缺乏經驗,甚至沒有收入,也讓美股的泡沫變得更大。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