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科技股泡沫系列❷/市盈率高到離地 美科網股隨時冧\大公報記者 許臨

時間:2020-09-18 04:23:50來源:大公報

  今年初爆發新冠肺炎疫情後,不少分析認為,美股從2009年開始長達十年的牛市終於結束,但到了3月底,美股再發力,一眾科網股更升幅驚人,越來越多年輕散戶爭先恐後入場,活躍程度是2000年科網泡沫以來最高,股票日均成交是去年的30倍,令人憂慮泡沫隨時爆破。專家預估,美國科網股今日(18日)適逢「四巫日」(即股票及個股的期貨與期權,共四類衍生工具同日到期結算),可能出現大調整。

  納斯達克指數3月20日由低位6994點,一直急升至9月的高位12420點,升幅超過70%。納斯達克平均市盈率(PE)也由20.91倍,急升至最高的38.74倍。同期,港股市盈率由8.74倍飆至最高的11.34倍,恒指由21709點上升至最高位24624點。明顯地,納斯達克指數的市盈率增幅比恒指更高,股價升幅也更為驚人,也可以說,美國科網股的泡沫比港股大得多。

  特斯拉PE逾千倍

  恒生大學商學院副院長梁劍平指出,傳統上美股較港股享有更高的市盈率,理由是日均交易量較大,參與交易的人數較多,市場深度也較大。簡單來說,當股價下跌,願意趁低買入的人數會較多,令股價有支持。但無論市場深度有多大,市盈率也不可能太高,現在看一些熱門的科網股,如微軟,市盈率30多倍,這代表了若微軟每年盈利不變,投資者持股30年才回本,不過全球都在使用微軟產品,而且雲業務表現出色,故此可合理地預期盈利會繼續上升。再看看亞馬遜,市盈率120倍以上,當市盈率高至這水平,明顯過高了。而近數月的市場焦點特斯拉,市盈率逾千倍,是股價嚴重被高估的最佳例子。

  有望挑戰亞馬遜的電商股Shopify,與去年的特斯拉一樣,根本從沒有盈利,但股價從3月至今已上升2.5倍。其實,早在6月份高盛已作出警告,而大多專業投資者也不看好其後市,市場上繼續活躍的交易大部分是年輕散戶,其活躍程度是2000年科技泡沫以來最高的。受散戶青睞的股票成交量飆升,日均成交甚至是去年的30倍。

  納指潛在跌幅達20%

  梁劍平預料,納斯達克指數今年第4季或明年初或會調整一至兩成,但一些優質的科網股,屆時有趁低吸納的價值。根據牛津經濟研究院的報告指出,美國股市近期的劇烈波動,很可能延續到11月的美國總統大選,這令市場的「樂觀派」感受到威脅。

  至於美國科網股大幅度調整最快何時到來?或許投資者可留意今天(18日)的市況,由於今天是美股的「四巫日」,大量股票期貨及期權、指數期貨及期權會同日到期,由於尚未平倉的合約規模非常龐大,市場可能出現大規模獲利了結,繼而推低美國股市。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