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財新製造業PMI升見九年半新高

時間:2020-08-04 04:24:09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倪巍晨上海報道:得益於境內疫情受控,及宏觀經濟的持續恢復,中國製造業景氣度得到進一步改善。財新7月中國製造業PMI報52.8,較前值提升1.6個百分點,並錄2011年2月來新高。財新智庫高級經濟學家王喆評論說,在生產、需求同步擴張背景下,企業採購和庫存指標均維持強勁勢頭,疫情後中國製造業和宏觀經濟景氣度正持續回升。

  財新數據顯示,7月製造業產出指數升至九年半新高,且連續5個月保持擴張勢頭,新接業務量亦穩步增長至2011年初以來最顯著增速。伴隨着新訂單的增長,製造商工作積壓率較6月有所加劇,企業經營需求亦獲提升,7月製造商加大採購力度,採購增幅錄七年半來新高,投入庫存也現「兩連升」。受原料價格上漲影響,當月製造業平均投入成本穩步上行,企業相應地調升了產品價格,儘管加價幅度不大,但仍為2018年8月後最顯著。

  王喆在傳媒稿中指出,「上月產成品庫存指標略低於榮枯線,積壓工作指標則繼續擴張,需求的旺盛可見一斑」。在疫情管控措施進一步解除背景下,預示中國經濟的修復仍在繼續。但他也提醒,新出口訂單指標已連續第7個月處於收縮區間,儘管上月收縮速度有所放緩,但外需仍是主要拖累項。此外,「就業」仍是薄弱項,生產、需求的加速恢復,對就業的改善仍較有限。

  中金公司宏觀分析師劉鎏認為,在下半年財政寬鬆政策逐步落地,及歐美逐漸復工背景下,中國經濟內外部需求仍有進一步修復的動力,且伴隨着收入的回升,居民消費增速大概率將得到改善,「惟改善節奏目前仍然把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