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財經觀察\模擬人類創意 距自主思考仍遠\李耀華

時間:2020-07-14 04:24:29來源:大公報

  疫情改變了人類社交模式,人工智能應用也迅速普及起來。發展至今,人工智能已可自行創作藝術、文學、音樂、建築等範疇。去年,由人工智能創作的小說1 The Road便是一個好例子。不過,1 The Road的藝術成就與大文學家仍然相差甚遠,要讓機器有大文學家的修為,現在還需要很長時期的研究和積累。

  1 the Road是由人工智能創作的小說,是研究者Ross Goodwin參考美國著名現代小說家Jack Kerouac的名著《On the Road》的寫作手法,駕車從紐約到新奧爾良,透過車上的感應器和鏡頭,利用人工智能把拍攝到的圖像進行分析,再化成文字而成書。  

  1 the Road的寫作,是利用人工智能或其他電腦技巧進行創作的成果,主要透過機器模擬人類的創意,然後不斷進行試驗以得出最佳結果,其目的是試圖讓機械人在工程、建築、藝術、音樂、烹飪、文學方面,發展出人類的思想模式和創意。

  然而,要進行這類機器創作,所花費的資金絕對不菲。首先在開發辨認影像的運算方面,以Google和夥伴去年一次研究計算,便花了6天時間耗用了1000枚特別晶片才可以完成。

  另一個障礙是人類的數碼化還未發展到非常普及的階段,因此這種研究成果尚未得到重視。要不是疫情的影響,人類在人工智能運用的速度上未必像現在那麼快速。現在的機械人只能根據指令行事,所以,目前人工智能的成效,距離真正希望達到的目標還很遙遠。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