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行業危與機\AI識寫稿 七成傳媒人感到威脅

時間:2020-07-14 04:24:26來源:大公報

  人工智能(AI)對新聞業是威脅還是機遇?一項調查顯示,受訪問的新聞從業人員有69%認為,人工智能是一種威脅。不過,專家指出,AI不是用來取代記者,而是錦上添花,幫助記者將新聞做得更好。\大公報記者 張博睿

  儘管到目前為止,強人工智能或通用人工智能,即具備與人類同等水平、或超越同等水平的人工智慧還不存在,但人工智能工具已在如今的新聞行業中得到了廣泛使用。

  Facebook及谷歌都依靠人工智能來增強用戶體驗,例如向讀者展示更多符合其偏好的內容,或者在用戶搜索問題時,輸出部分詞彙便可以給出預測。

  在新聞行業中,人工智能工具被用於個性化新聞訂閱,掃描社交媒體資料的二維碼查看完整的報道,或者處理大量數據以協助媒體的調查活動。例如,自然語言處理(NLP)技術可以從音頻或視頻內容生成書面文本,自然語言生成器(NLG)則可以基於事先準備好的章句、數據等資料,連接文字以編寫成自然語言。這兩種工具都展現了AI技術在新聞行業中廣泛受到了使用。

  PA每月提供3萬AI稿

  英國新聞聯合社(PA)於2017年宣布使用名為「記者、數據及機器人」(RADAR)的工具,在該AI工具的幫助下,可以規模化、快速的根據本地數據生成報道,每月可以向英國及愛爾蘭各地的媒體提供3萬條新聞源。

  彭博新聞社使用的人工智能系統Cyborg,則可以迅速將各種類型的財報精簡整合為新聞,並迅速搜索全球社交媒體,查找具備新聞價值的文字。路透社使用了AI系統新聞追蹤News Tracer,該工具可梳理社交媒體貼文,查找重大新聞評估及具有新聞價值的文字。

  微軟新聞網裁50人

  傳媒人被人工智能取代並非胡說,早前微軟解僱了其新聞網站最少50名傳媒人,他們的編輯工作已由以人工智能為基礎的運算所取代。

  RADAR數據編輯Joseph Hook表示,AI填補了許多記者在處理數字或數據時的技能缺口,這令記者可以節省精力,轉而用於其他AI無法替代的工作上。雖然愈來愈多的人認為未來AI將逐漸取代記者的職位,但他認為記者仍是新聞工作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因為只有人類才具備一定的背景、對於事務的理解等,因而得以通過文字與讀者互動。

  倫敦政經學院新聞學教授Charlie Beckett領導着一個新聞業AI項目,他亦表示,AI不是用來取代記者,而是錦上添花,幫助記者將新聞做得更好。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