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投資人語\熨斗大王投資了得 靠選股四法則

時間:2020-07-13 04:24:28來源:大公報

  有「熨斗大王」之譽的東保集團主席陳鑑光,其產品風行歐美多國,做生意了得,原來投資亦擁有多年經驗,而且頗具心得。買股票,他有四項選股要求:生意持續增長、現金流充裕、派息吸引及市盈率不能太高。憑着這幾項原則,加上多年從商經驗,他培養出敏銳觸覺,所以在股市斬獲甚豐。他對工業概念股了解甚深,並透露有不少是「禾稈冚珍珠」的優質股,包括:亞倫國際(00684)、JS環球生活(01691)及創科實業(00669)。\大公報記者 李永青

  縱橫工業界多年的陳鑑光接受《大公報》專訪時表示,分析股票應留意公司的生意、派息增長多少,並關注現金流情況。正常而言,若公司生意增加,應該現金流隨之上升,若現金流不升,便要對有關公司提出疑問。若一家公司生意「好咗」,現金流卻少了,而且沒有派息,「咁當然唔得呀!」

  睇中亞倫環球生活及創科

  談起睇中的亞倫國際,他表示與該公司老闆相識30年,對方做工業管理十分出色,而且它是一家很實際很穩陣,業務逐步增長的公司。「佢主要做貼牌生產(OEM)與設計代工製造(ODM)項目,產品質量上佳,只要市況好,佢就賺錢,最近一年不大賺錢,係因為要做廠房改造,所以要投資,過兩年便開始收成,而且佢哋有技術,只要有市場有訂單,就一定掂。」亞倫上周五收報1.23元。

  至於JS環球生活,陳鑑光對之讚不絕口。他表示,該公司的豆漿機在內地市場銷售表現很強勁,市佔率高達七成,即使只做內地市場都夠賺,故有一段日子經常留意該公司。「佢做豆漿機係最好,又係第一個做,售價由200至800元人民幣的豆漿機都做得好掂,要知道中國有14億人,平均每兩年換一部豆漿機,佢還做很多不同家電,有電飯煲、吸塵器、壓力鍋、電磁爐、空氣炸鍋等等,真係大小通做,而且做得出色。所以生意和盈利都很好,但市盈率(PE)就比較高。」JS環球生活上周五收報7.79元。

  談及創科,他認為勝在管理層表現卓越,產品又適合市場需要,形容「質素幾好」,但與JS環球生活一樣,都是PE太高。「如果PE高過30倍就太貴,點買呀?」創科上周五收報79.5元。

  股價升逾25%須審視沽出

  他認為,以上三隻股勝在抗跌能力強,老闆都是認真做生意的人,都是在睇好的名單之列,只要價格合適便可考慮入市。他強調投資必須做足功課,需要經常瀏覽上市通告、年報,研究有關公司如何賺錢。「我比較鍾意一些成長股,唔使成日睇住,股價有增長又有息收。」

  除了工業股外,他亦鍾情滙控(00005)。他說,滙控業務一向穩定,股價在30多元水平「好抵買」。他早在40多元的時候已沽出。談到止賺標準,他說,當股價升超過25%,會考慮是否沽出,若仍有機會再上,升到35%時便會視乎大市情況好壞,若仍然睇好後市,就繼續持有,若市況不好,就馬上收手,不會選擇高追,買股票亦不會借孖展。

  雖然在股市斬獲甚豐,但令陳鑑光最開心的,反而是在外國見到自己公司的產品,或有時到訪朋友家中,發現對方有購買其產品,便會問對方:「你知道誰人做這個產品?這是我做的。」那時心情會感到非常開心、滿足感很大。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