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危中有機 企業靈活應變贏訂單

時間:2020-07-01 04:24:40來源:大公報

  圖:廣東拓斯達科技公司的工業機器人\盧靜怡攝

  【大公報訊】記者盧靜怡廣州報道:企業為應對衝擊,各出絕招扭轉頹勢,6月大中企業PMI回升,供需改善。廣東拓斯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東莞一家專注工業機器人開發的上市公司,董事長吳豐禮對大公報記者坦言,受疫情影響,企業壓力劇增。但企業可以根據市場變化不斷調整。「今天可以做機器人、汽車裝備、注塑裝備,明天就可以口罩機,做熔噴布機。」據透露,拓斯達在今年的前5個月營業額增長超200%。

  疫情之下,不少內地出口企業的海外訂單受到衝擊。不過,有經驗的企業選擇轉變思路,針對疫情市場開發新品同樣能贏得訂單。「疫情改變了人們的生活習慣,不少室外運動可能改為在室內進行。」廣州雙魚體育用品集團有限公司銷售總監劉洲告訴記者。這原本對做體育用品的企業而言是壞消息,但雙魚公司卻看到了「危中有機」的一面。

  「針對大多數人居家防疫的情景,我們調整了產品策略,開發一些居家運動產品以及戶外運動產品。」劉洲開心地說,公司因應市場需求新開發了的乒乓球訓練器、「乒羽一家親」、兒童多功能小球枱、簡易的戶外球枱等產品。「這部分產品的銷量在今年上半年比去年同期增加了3成。」

  不少傳統外貿企業也走向了轉型升級之路。東莞市邦澤電子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一家,該公司董事長徐寧表示,公司正逐步由傳統製造業向「製造+服務+品牌」的綜合服務運營商轉型。

  徐寧總結經驗稱,企業要想發展、轉型,就必須提升自己的附加值。「要向產品研發端發展,構建核心技術壁壘;同時要向市場端發展,構建自己的銷售渠道與品牌。」據了解,該公司今年ODM製造業務預計全年下降15%到20%,但跨境電商業務全年預計將同比增長80%到100%。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