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油價崩跌 美頁岩油鑽探巨企破產

時間:2020-06-30 04:24:26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張博睿報道:美國「天然氣巨人」、頁岩油鑽探先驅Chesapeake Energy宣布,已申請破產保護,啟動債務重組。該公司長期以來深受債務困擾,如今新冠疫情引發的石油及天然氣價格暴跌成為對這家老牌公司的致命一擊,令其市值從巔峰時期的380億美元降至1.16億美元,分析師預計未來將會迎來一波石油及天然氣公司的破產潮。而截至5月底,已有18家美國勘探及生產類能源公司申請破產保護。

  新冠疫情令石油需求驟減,美國頁岩油行業深受衝擊。Chesapeake周日向得克薩斯州南部地區的法院申請了第11章破產保護,準備進行債務重組。公司表示,已獲得9.25億美元的融資以在破產期間維持運營,並已與多數債權人達成協議,將可以消除約70億美元的債務,及獲得6億美元的新資本。

  消息指,Franklin Resources及富達為其最大債權人,公司債務重組後,上述公司將成為主要股權持有人。此外,Chesapeake將會縮減運營規模,不保留石油鑽井平台,僅有少量天然氣鑽井平台。

  該公司執行長Doug Lawler在一份聲明中表示,將從根本上重新調整公司的資本結構和業務,以解決一直以來遺留的財務薄弱問題,並會利用雄厚的運營優勢。

  近年來,由於天然氣產量過剩、價格疲軟,令5年來美國最大的天然氣生產商Chesapeake面臨現金流緊張、經營困難等問題。

  穆迪投資者服務公司高級分析師John Thieroff表示,Chesapeake與許多其他將步其後塵的公司一樣,負債纍纍,從未產生過自由現金流。

  2018年,這間天然氣巨頭為生產更多的石油,在得州進行了收購活動,並在懷俄明州開展了鑽探活動,付出了種種高昂代價,然而事實證明這些舉動不合時宜,因原油價格在去年下跌,並於今年春季暴跌。

  料兩年內200油企破產

  分析師們指出,若油氣價格保持在當前水平附近,未來兩年可能會有超過200家頁岩油公司申請破產。律師事務所Haynes and Boone表示,截至今年5月底,已有18家美國勘探及生產類能源公司申請破產。加上最新的消息,累計近20美油企申破產保護。

  儘管油價已從4月份創紀錄的低點反彈,但德勤指出,油價在每桶35美元的水平,會令約30%的美國大型上市頁岩油運營商資不抵債,即這些公司的淨負債超過了未來價值的貼現值。

  分析人士亦指出,儘管油價在未來幾周會小幅上漲,但更多頁岩油公司將會不可避免的破產,經濟崩潰令原本就已疲弱的企業遭受了較深衝擊,今後將會有更多公司面臨債務到期的困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