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嚴冬持續\疫情打擊需求 港上月出口跌7.4%

時間:2020-06-30 04:24:24來源:大公報

  新冠疫情仍於全球擴散,大大打擊貿易需求。政府統計處昨日公布,香港5月份整體出口和進口貨值均錄得按年跌幅,分別下跌7.4%和12.3%至3176億元及3313億元,差過市場預期。月內,錄得有形貿易逆差137億元,相等於商品進口貨值的4.1%。市場分析指,歐美受制於疫情,需求大減下未見有新訂單,內地與本港今年出口不會好,只希望下半年歐美重啟經濟後,本港出口跌幅有所收窄。\大公報記者 邵淑芬

  今年首5個月的商品整體出口貨值較去年同期下跌8%,商品進口貨值則下跌9.8%。期內錄得有形貿易逆差1417億元,相等於商品進口貨值的8.9%。經季節性調整的數字顯示,截至2020年5月止的3個月與對上3個月比較,商品整體出口貨值上升5.1%,商品進口貨值上升1.7%。

  政府發言人表示,隨着環球需求不振令區內貿易往來疲弱,5月份商品出口貨值的按年跌幅擴大至7.4%。輸往內地出口的增長顯著減慢,輸往許多其他主要市場的出口則繼續錄得不同程度的跌幅。4月及5月合計,商品出口貨值按年下跌5.7%,較第一季9.7%跌幅收窄。

  關注中美政經關係發展

  展望未來,香港的出口表現短期內將繼續受壓。新冠疫情在世界各地持續蔓延仍然是全球經濟的主要威脅,中美政經關係的發展亦須關注,政府會繼續密切留意情況。事實上,今年餘下時間本港出口並不樂觀,早前貿發局下調今年香港出口增長預測,由原來的跌2%下調至跌10%。

  光銀國際投資董事總經理兼研究部主管林樵基預期,今年香港出口表現將十分波動,指早前內地出口反彈,主要反映1至2月份積存的訂單,但之後歐美疫情嚴峻,需求大減下未見有新訂單。不過,他指,隨着歐美於今年下半年重啟經濟,可望再有新訂單,但坦言期望不要太大,料今年內地及香港出口均不會好。

  除出口中國台灣及中國內地錄得16.6%及0.3%的升幅外,5月份本港出口至其他市場均錄得下跌,尤其是輸往英國跌27.3%、輸往美國跌14.4%和德國跌12.9%,而輸往亞洲的整體出口貨值亦下跌4.6%。

  若按主要貨品類別分析,5月份部分主要貨品類別的整體出口貨值錄得跌幅,尤其是「通訊、錄音及音響設備和儀器」跌20.5%、雜項製品(主要包括珠寶、金飾及銀器)跌39.9%、非金屬礦物製品跌34.2%和攝影儀器、設備和供應品、光學器材及鐘表跌45.2%。期內,只有電動機械、儀器和用具及零件升5.2%,及辦公室機器和自動資料處理儀器升12.8%。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