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澳洲陷經濟衰退 30年來首次

時間:2020-06-04 04:24:28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澳洲公布了首季國內生產總值下跌了0.3%後,該國財政部長Josh Frydenberg其後又證實,次季的經濟亦已一同收縮,令澳洲將會經歷過去30年以來首次經濟衰退。在技術上而言,連續兩季國內生產總值收縮即表示進入經濟衰退。今次將會是澳洲自從上世紀90年初期以來,首次錄得衰退,令全球其中一個最長時期的增長畫上句號。

  澳洲整個企業界為了阻止新冠肺炎疫情擴散,整體曾陷入停頓,致使總值達2萬億澳元的國內生產總值,在首季下跌了0.3%,為過去9年以來首度下跌。更令今年全年的增長率勢降低至只有1.4%,為自從2009年全球金融危機以來最低的增速,主要受到近世最嚴重的山林大火、持續旱災,和疫情令大部分商店關門等影響。

  被問到澳洲目前是否已陷入經濟衰退時,財政部長Josh Frydenberg指出,從財政部已知道的數據和資料來看,次季將會出現另一季收縮,而且程度比起3月份將非常嚴重得多。數據公布後,澳元兌美元曾從69.82美仙,即5個月的高位回落,澳洲股市的升幅亦收窄。

  另外,美股方面,市場憧憬疫情過後美國經濟將會很快復甦,美股在昨日的升勢延續,道指早段最多升458點,報26201點。標普500指數勢錄得連續四天升幅,納指100距離歷史高位亦只有1%,而黃金、國庫券和美元均錄得下跌,美匯指數更跌至3月初以來最低位,原因是美國私人職位的跌幅較5月份的預期少。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