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新興產業\視像會議需求增 科技巨擘爭開發

時間:2020-06-04 04:24:26來源:大公報

  新冠疫情期間,遠程辦公軟件需求大增,視像會議等商務軟件的市場競爭亦十分激烈,Teams、Zoom、Slack以及谷歌旗下的視像平台增加了數千萬用戶。隨着Facebook、谷歌等財力雄厚的科技巨頭紛紛加入視像會議軟件的競爭市場,微軟表示正加快旗下視像軟件Teams新功能的開發,以增強其競爭力。\大公報記者 張博睿

  數據追蹤機構App Annie的數據顯示,智能手機的商務及視像會議程式的全球每周下載量激增,從去年10月初的約3370萬次飆升至今年4月中旬的8000萬次。在大致相同的時間段內,視像會議應用程式的下載量從每周500萬次增加至5000萬次。

  微軟搶佔Zoom市場

  新冠疫情加劇了圍繞商務工作所需工具的爭奪戰,推動微軟與愈來愈多的對手展開競爭。4月份紐約市教育部門出於安全擔憂下令教師停用Zoom後,微軟趁此爭取機會,令紐約各學區學校將Zoom更換成微軟旗下的團隊協作平台Teams,進一步搶佔競爭對手Zoom及Slack的市場佔有率。微軟首席執行長Satya Nadella表示,Teams對微軟的未來至關重要,這一新推出的操作系統將成為該公司Word、Excel及PowerPoint等更知名產品的中樞。

  微軟於4月份時公布,Teams的日活躍用戶量增至7500萬,較其3月初公布的數字高出逾一倍,單日的會議時間達到41億分鐘。微軟的競爭對手Zoom表示,4月份期間,付費及免費服務的每日參與者有3億人次,相比之下去年年底時為1000萬人次。Slack則在3月份(財季中期)時表示,客戶較前兩個財季增長了40%。

  其他財力雄厚的科技巨頭亦沒有放緩腳步,Facebook上個月推出了名為Messenger Rooms的群組視像功能。4月29日,谷歌宣布,其視像會議工具Google Meet將向所有人免費開放。公司指,Google Meet最高單日使用次數達到年初時的30倍,現時每日參與視像會議的人數超過1億人次。

  現時企業對於雲上存儲及其他雲端服務軟件的需求正在激增,而Teams的出現及完善為微軟基於雲業務的服務組合再提供了一項新選擇。微軟Teams負責人Jeff Teper表示,微軟正加快視像會議新功能的開發,以增強其競爭力。例如,將在電話會議功能中加入實時降噪功能,並引入了自定義背景功能。

  在疫情期間廣受矚目的Zoom,吸引力之一是可以在屏幕上同時顯示出多達49人,而目前使用Teams參加視像會議時最多可顯示出9人,微軟指正在拓展這一數字至49人。此外,Teams的群組上限人數為250名。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