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財經觀察\市場信心弱 股油關聯系數增\李耀華

時間:2020-04-03 04:23:56來源:大公報

  國際油價昨日大幅反彈,美股亦跟隨反彈,分析員普遍相信,油價與股市兩者的關連性很大。

  事實上,石油和股市本屬兩種不同的資產,彼此的相關性並不大,升跌的因素亦各異,不能把兩者相提並論。但是,自從新冠肺炎全球爆發後,經濟前景變得十分暗淡,不論企業盈利和石油需求也一同下跌,致令兩者近日變得較為相關。

  自從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擴散後,油價因需求下跌而不斷向下,至3月9日,沙特阿拉伯與俄羅斯突然宣布發動減價戰後,油價在單日更曾暴挫了三成,股市在當日亦被殺個片甲不留。結果,單單在三月份,油價全月便已大跌了逾五成,而股市,主要是美股道指,在3月份全月亦大跌了逾17%。

  此後,油價和股市的相關係數便一直偏高,兩者有着緊密的關係。其實所謂相關係數,主要用來衡量兩種不同資產價格的相關表現,以1至-1的等級,來反映兩種資產的相關性,1表示非常相關,-1則表示完全無關。

  以標普500指數與油價的相關指數為例,幾乎整個2月份,21天的標普與油價相關係數僅為0.25,表示彼此關係不很大,但自從2月22日開始,直至3月17日,彼此的相關係數卻急升至0.75,相關性大幅增加。

  究其原因,油價與股市近日下跌,均是受到同一個因素影響,即新冠肺炎大幅擴散下,企業和消費者需求大幅轉弱,而油價急跌亦同時是受到沙特阿拉伯與俄羅斯爆發減價戰所影響。

  其實現時的情況正像2016年初,全球股災和油價同時大跌一樣,當時投資者曾憂慮中國經濟會硬着陸,令全球經濟將受牽連,從而打擊石油的需求。油價在當年首2個月曾下跌了8%,道指更急跌了逾5%。而當時標普500指數與油價的相關係數,亦曾升至接近0.7的水平。

  本來股份與石油屬於兩種不同的資產,彼此的相關性並不大,股價主要反映投資者對個別企業前景的看法,而油價則受到需求、供應、全球政局、地緣政治等因素所影響。惟自從新冠肺炎爆發後,投資者對所有資產都失去信心,故股市和油價因而同時下跌,致令近日兩者的相關係數再度增加。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