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特朗普稱沙俄減產千萬桶 油價急升47%

時間:2020-04-03 04:23:54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美國總統特朗普在推特貼文表示,已與沙特王儲薩勒曼對話,而對方亦曾跟俄羅斯總統普京對話,預期沙特和俄羅斯將會減產約1000萬桶。受消息刺激,布蘭油價在昨日紐約早段曾大升47%,高見36.29美元。

  特朗普並沒有在推特中明言是否每天減產1000萬桶,但他指出,沙特王儲薩勒曼已跟普京談論過有關減價戰之事。然而,普京的發言人其後卻指出,普京並未有與王儲對話。而根據沙特國營傳媒早前報道,沙特促請召開石油輸出國組織緊急會議。而特朗普亦將於周五與美國產油商和煉油商的負責人開會。

  較早前,消息指中國準備買入石油作緊急儲備,再加上美國總統特朗普表示沙特與俄羅斯將達成協議後,布蘭特油價已曾在早段狂升一成二,至27.88美元每桶,紐約期油亦大漲11.28%至22.6美元。而在特朗普聲稱會減產後,布油更曾大漲47%,報36.29美元,紐約期油亦大升了35%,報27.39美元。

  外媒引述知情人透露,石油價格大跌之後,中國開始推進購買石油增加緊急儲備的計劃。作為全球最大石油進口國的中國,將利用油價今年暴跌60%的時機,來增加儲備,但並不會公布儲備的構成、規模及使用的信息。

  知情人士稱,中國政府已經同意加快增加國家戰略石油儲備的工作,並要求相關部門盡快採取行動。他們表示,除了國有儲備,政府亦可能利用商業空間來增加儲備,並鼓勵企業增加自身商業儲備。

  據悉,初始目標為今年盡快達到90天淨進口量的國家石油儲備,之後繼續增加國家和商業儲備規模,在未來達到高達180天的規模。此前諮詢機構SIA Energy及Wood Mackenzie就曾估計,中國今年可能增加8000萬到1億桶原油儲備。此外,作為世界上最大的儲油中心之一、位於非洲最南端的沙丹納灣原油存儲碼頭的油箱已幾乎裝滿,熟悉其運營的三名人士表示,4500萬桶的存儲量幾乎已是負荷運轉。作為南半球最大的原油碼頭,沙丹納灣在例如2008年至2009年經濟大收縮時一直是過剩原油的重要存儲設施,如今沙特阿拉伯與俄羅斯的石油戰造成了原油創紀錄的供過於求,因此情形不容樂觀。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