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供應短缺 美製造業跌至11年最差

時間:2020-04-02 04:24:15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全球主要經濟體昨日紛紛公布了3月份的製造業數據,歐洲和英國均錄得2012年以來最差的數據,而亞洲各國最新公布指數更預示製造業將會進入深度衰退。美國3月製造業PMI更創下了11年最差水平。

  美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極度疲弱,在3月份跌至48.5,為2009年8月以來最低水平,主要受到疫情大幅擴散的影響。今次的數據亦較上周首次公布的49.2要差,更低於2月份的50.7,原因是新冠病毒全球大流行令廣泛地區出現供應短缺。

  製造業佔美國經濟規模的一成一,指數跌穿50點顯示製造業已收縮。一項計算新訂單的指數,在3月份亦跌至2009年8月以來最低水平。

  同時,供應管理學會亦公布了3月份製造業指數,雖然整體指數錄得49.1,較市場預期的44.5為佳,亦比2月份僅下跌了1點,但是,分項計算後,訂單的數據大跌了7.6,至42.2,為2009年3月以來最低,就業指數亦急跌至43.8,創下當年5月以來最低。

  整體指數跌幅低於預期的原因是,交貨的時間比平常快了很多,過去是反映需求可能大增。不過,今次反映的是,新冠肺炎令全球供應鏈已完全失常,再加上不少商戶關門,令銷售額大幅下跌。

  新冠肺炎肆虐全球,最新公布的採購經理數據顯示,日本、韓國、泰國、菲律賓、印尼、馬來西亞、越南的經濟均步向衰退,數字反映出亞太區如何受到封城抗疫,和全球需求下跌的影響,儘管目前為止,製造業的放緩還未及金融海嘯時期般深。韓國採購經理指數由2月份的48.7,跌至3月份的44.2,為11年以來最差,而泰國、菲律賓、越南均為歷來最低水平,而每一個國家的數據均顯示,其製造業將會陷入極深度的衰退。日本的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亦由2月的47.8,跌至44.8。

  歐洲的情況亦很嚴重,昨日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各國推出措施阻止疫症擴散,因而令全球供應鏈斷裂,產品輸出亦受到影響。而且情況在未來數月將進一步惡化。歐洲政府下令封城封關,令工廠、商店、學校都被迫關門,而人們因擔憂未來的就業前景而勒緊荷包,再加上因禁足令而留在家門,均令貨品的需求大幅下跌。IHS Markit的歐洲3月採購經理指數的終值錄得44.5,差於最初公布時的44.8,和2月份的49.2,是自從2012年中以來最差的表現。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