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財經觀察\打擊超「沙士」「911」 短期復甦無望\李耀華

時間:2020-03-30 04:24:05來源:大公報

  新冠肺炎疫情嚴重打擊中國經濟,令一直依靠中國和美國市場的郵輪業,面對比起沙士和911恐襲期間更難捱的日子,郵輪業在短期內將難望快速復甦。

  郵輪業在近年仍然是全球旅遊業的一大支柱,早在2018年,仍為全球經濟貢獻了8.8萬億美元,或3.19億個職位,但自從中美兩國的經濟相繼受到肺炎疫情打擊後,郵輪業務的前景便變得極度令人擔憂。

  今次新冠肺炎疫情率先爆發的中國,本身亦是自從2012年以來,成為全球最大的國際旅遊客源,單在2018年,便已有接近1.5億個外遊的行程從中國出發。事實上,中國目前是全球第二大郵輪市場。至於第一大的美國,直至疫情爆發前,整個郵輪業本來發展穩定,今年更原預計有逾1420萬遊客光顧,以及19艘新船下水,整個行業的總值更達450億美元。

  然而,自從鑽石公主號在日本被隔離,和逾700名乘客確診後,該郵輪的母公司,即佔全球郵輪四成佔有率的嘉年華公司(Carnival Corp),宣布由當時起未來兩個月,暫停旗下所有18艘郵輪的運作。

  直至疫情在美國大爆發後,美國國務院勸喻美國人避免外遊,而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亦建議國人避免到中國、伊朗,和大部分歐洲旅遊。直至近日,美國多個州和城市更下令封城,令美國人更難以外遊。三大郵輪公司,即嘉年華集團、皇家加勒比郵輪,和挪威郵輪更已在3月13日宣布暫停航程最少一個月。

  郵輪業過去20年來,亦曾經歷過不少大風浪,例如2001年的911事件,和2003年的沙士疫情。不過,兩次意外所造成的損害,還遠未及今次。在沙士爆發時期,郵輪可以改航線和改停泊地點,而在911時期,人們不想乘飛機,便會轉為乘船出海旅遊。但今次的疫情蔓延至全球,幾乎沒有一個地方可幸免,故郵輪顧客亦同樣地大舉消失。

  總之,疫情若再持續一段長時期,中美經濟將進一步大跌,屆時郵輪業將更難以支撐,情況肯定比沙士和911時期更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