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前景不佳\穆迪調低海運業前景至負面

時間:2020-03-30 04:24:04來源:大公報

  評級機構穆迪表示,由於疫情爆發,將全球海運業的前景由穩定下調為負面。波羅的海國際航運公會(BIMCO)亦將全球集運市場從低增長調整為負增長,但料需求不會收縮到與2008年金融海嘯類似的程度,該機構副總裁兼高級分析師Maria Maslovsky表示,與2019年被評級船運公司的EBITDA(除息稅、折舊及攤銷前溢利)近40%的增幅相比,2020年該數字可能會下降約6%至10%。

  穆迪預計,在集裝箱、乾散貨及油輪三個關鍵海運領域中,今年上半年集裝箱運輸及乾散貨運輸將向供應過剩傾斜。

  穆迪此前預計,三大船型運輸市場的需求和供應增長在2020年將大致上趨於平衡,如今修正後的供需預測反映了對行業歷史趨勢以及新冠疫情可能造成的影響的考慮。

  集裝箱運輸方面,中期來看,隨着中國積壓的出口訂單逐漸恢復,將提振亞洲的出口。但長期來看,歐美的商業活動受限制、失業率大升將抑制對該運輸市場的需求。BIMCO預計該領域的平均運價將低於去年水平,儘管油價下跌減輕了船東的一些壓力,但國際海事組織(IMO)2020限排令的實施導致燃料成本上升,以及供需關係的惡化都對運價產生了負面影響。

  乾散貨運輸方面,由於中國是乾散貨大宗商品的主要買家,市場需求逐漸隨着中國恢復大宗商品進口量而從低點回升,但中國以外的乾散貨進口大國需求仍疲軟,例如日本及印度等,因此近期的波羅的海(BDI)指數接連受打壓。

  油輪方面,石油價格戰推動油運市場的需求在短期內上升,但長期來看疫情將打擊今年全球的石油需求。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